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留笔迹不如留足迹


■张海涛

一位领导同志下基层检查工作,发现各类计划制定详实,各种登记填写齐全。可当他一项一项检查时,发现许多并没有落实。这位领导讲评时说:“留笔迹不如留足迹。计划再科学,登记再认真,没有落实,等于白搭。”

笔迹是写出来的,足迹是走出来的。把措施计划留在纸上,不如付诸实践、落实于行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拿起鞋套,脚一蹬就走”,行走于田垄之间,埋头于稻浪之中,取得杂交水稻研究的突破性成就。试想,如果不是脱鞋下田,扎扎实实地干,而是闭门造车、纸上谈兵,怎么会有我国杂交水稻研究事业的发展?

没有十二分的付出,就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个别人在动嘴动笔上下的功夫大,在动手动脚上用的功夫小。有的工作没展开,宣传阵势已经拉开;活动刚刚开始,经验已经出笼。这些行为,不但没有赢得声誉、留下美名,反而留下笑柄、留下骂名。为政之道,崇实戒虚。妙笔即使能生出花来,也结不出半粒果实。再好的计划措施,如果不付诸行动,纵然刻在脑门上、写在手心里,也是没用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