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陆军第七十一集团军某合成旅原旅医院院长王加中,在已近知天命之年有了个新职务——

四十八岁,他当上了连长


■李鹏飞 刘 正 吴鸿泰

“王加中当连长了!”半年多前,一条“劲爆”的消息曾在陆军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炸开了锅。

王加中是谁?旅医院院长兼主治医师,专业技术八级。不过,这都是王加中的“前履历”。去年该旅调整改革后,已经48岁的王加中改任新组建的卫生连连长,成为该旅年龄最大、资历最老的连长。

已近知天命之年却遭遇“降职”换岗,让王加中“堵心”的还不止这些。卫生连组建不久参加了一次旅里组织的实战化条件下战术训练,一出场连队就丢了丑:人员体力不支,导致协同救护不顺畅、战术动作不规范……

“白大褂”带兵能行吗?由军医和卫生员组建的连队怎么带?专业技术八级当连长心里肯定很憋屈……一时间,王加中和卫生连都受到质疑。也有老战友觉得王加中年龄偏大,当连队主官压力也大,劝他放弃连长岗位。

“方法总比困难多!”王加中意志坚定,不为所动。以往医护人员注重专业技能学习,军体技能训练相对较少,所以官兵相比其他连队体能弱、技能差。为了扭转这个局面,王加中向有经验的连长学习组训方法,3公里武装越野、轻武器射击、手榴弹投掷……他把对接战场的实战化训练课目一一列入连队训练日程,把日程表贴在连队醒目的位置,提醒大家时刻谨记。他还为每名战士研究制订了军体技能训练计划,每月进行成绩汇总,给出训练建议,监督训练落实。

卫生连进行体能训练的场景,看上去有些特别。这支队伍里有头发泛白的上校,有刚刚服役的列兵,还有咬牙坚持的女兵……年岁不饶人,王加中难免有些力不从心,但作为连队的“领头羊”,他是不愿也不能服老。每次他都先带着大家绕着训练场跑上两圈,大家都说,看“老”连长在跑步中的那股冲劲,真不像快50岁的人!

“军医首先姓‘军’。未来战场上,子弹不会因为我们是卫勤人员就从身边绕过。”在王加中的带领下,卫生连所有人员都被编入战斗小组,战场救护和院前急救等直面战场的训练课目成为他们必须掌握的战斗技能。为了提升战场环境下的保障能力,卫生连一改往日在室内练习专业技能的做法,让官兵在室外完成体能训练后,再开展卫勤保障训练。

卫生连任务特殊,常常会因为保障任务导致训练工作无法开展。王加中结合卫生连实际情况,再三思索找出解决工训矛盾的“钥匙”:组织营连卫生员强化培训,提升营连卫勤保障水平,缓解卫生连保障压力。他将连队里业务精、组训强的骨干遴选出来组成教学骨干队伍,组织营连卫生员进行强化训练,固定时间到营连为他们讲解遇到的卫勤问题,让该旅营连卫勤力量得到有效提升。

日落黄昏,战友们经常会看到完成体能训练的王连长漫步在营院的“老槐树”广场。随着他的目光望去,老槐树上冒出的新芽生机盎然,仿佛在诉说着“老”连长的心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上图:王加中带领官兵练体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