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苔花胜似牡丹开


■禇迎冬

生活淡如平湖,故事越是传奇便越能抓住人们的眼球。就如江湖万千豪杰,功夫最高的偏要是那个扫地的老僧,就如《中国诗词大会》高手云集,夺冠的偏要是那个送外卖的小哥——雷海为。

没有润湿眼角的热泪,也没有按捺喜悦紧握的拳头,夺冠后的雷海为面带微笑抱拳拱手,谦逊地答谢观众的鼓励和老师的帮助。“外卖小哥”的身份让太多人把他的夺冠看作奇迹,殊不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凡成功皆因坚持。

在雷海为的世界里,送外卖是他的工作,诗词才是他的生活,浸淫诗海十三年,源自心底对诗词真挚的热爱。古言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当喜欢一样东西成为生活的情趣,便会不自觉地生发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情感来。雷海为对于诗词便是如此,一日不见思之若狂,也才会有十三年的坚持,才会有因诗中杭州山水如画,便要跑去杭州看一看的浪漫。对于一个事物倘若爱得深切,时间便如白驹过隙,莫说十三年,便是三十年亦是转瞬而逝了。

雷海为能记忆诗词近千首,不是朝夕之功,而在于平时的点滴积累。古人读书有“三上”:马上、枕上、厕上,讲的是读书要手不释卷,利用好零碎时间。雷海为也总随身携带一本《唐诗三百首》,无论等餐或者休息时都要拿出来看上几首,甚至等红灯的片刻他都要把刚刚看过的诗词在脑海中重复一遍。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首首诗词就像一粒粒细沙,终于在岁月的撮合下汇成了沙漠,席卷了今天诗词大会的舞台。

在当今时代,“外卖小哥”似乎理应是一副坐在路边捧着手机展开碎片化阅读的模样。但雷海为有自己坚持的梦想,只要有梦,即使小如苔花,亦可如牡丹般绽放。诗词大会舞台上的每个选手都是经过严格筛选、饱读诗书的才子,但赛场亦战场,有的人狂悲狂喜,有的人盛气凌人,雷海为却总是泰然自若、从容淡定,颇有将风侠骨,生活中能做到秉香自持,“不受物之汶汶”者着实不易。雷海为能十三年如一日专注自我沉潜诗海,或许是见惯了诗词里太过浓烈的爱恨情仇,舞台上这普通的悲喜和生活中乏味的诱惑已惊不起他内心的半点波澜吧。

“你所有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躲在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在成为第九场的擂主后,主持人这样评价雷海为。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岁月是擦掉记忆最好的橡皮,微澜也终会归于平淡,而能否成为“扫地僧”,还在于心中的那个梦想,是湮没于时间还是随岁月燎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