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岗位是担子,而不是椅子


■臧朔阳

从学员到排长,从“一道杠”到中尉军衔,接过沉甸甸的授衔命令,我感到肩上重量也多了几分。岗位变了,担子重了,心中责任感油然而生。

进入新时代,正是干事创业好时候。干好强军事业,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建功军营中充分实现,惟有担当和实干。担当是一种境界觉悟,实干是一种作风素质。再恢宏的建筑,都是靠工人一砖一瓦垒砌而成的;再伟大的事业,都是靠勤劳的双手干出来的。组织把一个人放到一个岗位上,是一种信任和托付,给的是一副担子,而不是一把椅子。因此,在岗位上应多思考谋划如何履职尽责,不畏劳苦把担子担好,而不是想着怎么享受,怎么给自己捞好处。如果私心重了,党性就会变弱;杂念多了,作风就会变软;“小算盘”打得精了,公心就会变淡,在重大考验面前必然要败下阵来。既然选择了军装,成为了干部,就必须明白公与私孰轻孰重,正确处理好“位”与“为”的关系,勤勤恳恳为党工作,为了党的事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就要有家国天下的情怀,有牺牲奉献的决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每个人都应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决心和行动,让激情斗志在军营里熊熊燃烧,让人生之光在拼搏中闪闪发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