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依法按级抓建促进基层发展

副职不再“有力使不上”


本报讯 刘文龙、赵磊报道:3月底,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一连副连长李程积极建言献策受到旅领导表扬。该旅政委文林介绍说,他们坚持按级抓建,让主官与副职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动基层建设呈现正规有序、稳步推进的喜人局面。

今年初,旅领导到基层连队蹲点时发现一个怪象:新年度工作筹划开展以来,连队工作训练任务繁重,而副职干部却普遍工作积极性不高。谈心中,一连副连长李程坦言:连队主官事事一把抓,自己有力使不上;机关有事只找主官,基本没把副职考虑在内。进一步调查发现,类似的情况在其他营连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往往导致“主官忙得团团转,副职闲着抄手看”。

“主官、副职各有各的职责,如果不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必然会造成基层忙乱。”为此,该旅推出一系列按级抓建的务实举措:组织官兵认真学习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各层级职能范围和岗位职责;教育机关端正工作指导思想,破除“事事找主官”的习惯做法;引导各级主官尊重和支持副职依法行使职权,“放心不放任、放权不放责”,切实发挥副职在基层建设中的作用;组织副职干部开展“连(营)队现状如何看、下步建设如何办、具体工作如何干”大讨论,让副职在关注连(营)队发展、思考本职工作中强化责任意识和抓建能力。

按级抓建充分调动了各级主官、副职的工作积极性。前不久,机步连连长王姬承休假,副连长姚安林暂时接替连长岗位,带领官兵积极备战阶段性比武考核,最终取得团体比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