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箭军一批“工匠型”士官撑起打仗人才基座

百余训练骨干晋升一级军士长


本报讯 特约记者蔡瑞金、杨永刚报道:近日,火箭军首长机关隆重举行授衔仪式,106名佩戴崭新一级军士长军衔的高级士官,把砺剑身姿镌刻在火箭军荣誉册上。被誉为“导弹兵专家”的他们,全部来自战备训练、国防施工、作战保障各领域第一线,担负着装备操作、维护和基层组训、管理等重要职责,分布在战斗力生成链条的关键环节。

百名“导弹兵专家”,他们有的在“中军帐”内当高参,有的在“地下龙宫”守国宝,有的“刀尖起舞”排故障,有的一声“点火”定乾坤,有的仗剑千里驭战车……作为导弹旅士官长、等级发射架指挥长和优秀导弹操作号手,他们个个都是各自领域的“工匠型”士官。

作为士官最高军衔的一级军士长,他们人人精通本职岗位所有专业,了解相关要素专业知识,上装能操作,上阵能指挥,有了故障能排除,发现问题敢拍板。一次发射前,某导弹旅技术营综合测试技师陈俊峰听到仪器异响,顶住质疑提出重测并找到故障点,保障导弹顺利飞天;某工程部队工程机械技师顾汉春30余次参加重大维修保障任务,攻克数百个装备顽疾,被誉为台车维修“第一人”;某团特装修理技师张士英加工制作导弹零部件万余件,合格率达100%,作为专家组唯一士官成员执行发射演习任务,多次排除故障、解决疑难问题。

加钢淬火再回炉,强筋壮骨砺精兵。近年来,为锻造能战胜战的高素质士官人才方阵,火箭军研究制订“工匠型”专业技能士官、专家型专业技术士官、复合型指挥管理士官“三型”人才培养工程实施计划,通过选送入学、进厂培训等方式,实现了高级士官职业技能质的跃升,人人成为专业化的精武先锋和本领域的拔尖人才。

从白山黑水到南国密林,从东海之滨到西北大漠,一支支导弹劲旅挥戈仗剑,一场场练兵比武如火如荼,一名名佩戴一级军士长军衔的“导弹兵专家”,正凭借专业精湛的技能,担任专业组训教练员,当好关键战位操作手,成为能打胜仗的刀尖利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