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


■肖 瑶 谷远强

下部队开展调研、指导工作,有两种单位可供选择:一种是问题少、发展顺的,另一种则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对领导干部而言,两者不可偏废,尤其要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

曾听说过这么一件事。一位机关领导下基层尽量避开个别单位,原因在于,那里遗留问题多、牢骚抱怨多、发展难题多。与大家见面,难免要听意见建议、留下态度。表现淡漠一些,对大家的呼声不接招,就有可能被人议论,降低威信;表现积极一些,又怕许多难题、问题顺势缠身,一旦解决不了,还会落得个能力不够、担当不够的差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于是干脆选择少触碰。

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既是发展的突破口,也是能力的磨刀石。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把问题的症结找出来、把该守的规矩立起来、把破解的思路理清楚,既科学合理又不失原则,既解决实际困难又解开思想扣子。硬骨头啃下来了,或可形成示范效应,影响并带动整体向前迈进。破坚冰攻堡垒的过程,也是经风雨长本领的过程,掌握了其中的规律和枢机,能力自然而然也就提高了。

发展的征途上,矛盾躲不开、困难拖不得,否则只会越积越深、越堆越厚。特别是现在,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深水区,许多难题纷繁交织、具体而微。比如,干部超编较多,如何实现既消肿又保留人才?全新配属关系,如何提高指挥效率、增进融合深度?小机关大部队,如何转变指导方式、更新抓建理念……这些问题普遍存在,但各个单位程度深浅不同。迈过这些关卡,必须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决不能躲着矛盾走,绕着问题溜。

有一幅画面,我们都不陌生。严冬的雪夜,焦裕禄召集在家的县委常委开会,人到齐后,他直接领着大家到兰考火车站。那里,成群的灾民蜷曲在货车上、拥挤在候车室里……勇于直面矛盾、破解难题,焦裕禄为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具备“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雄气,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气神,难题和矛盾就会迎刃而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