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主业当事业干、把主责当使命扛,以有功于人民、有功于历史为目标,才能赢得百姓赞誉

为官当有立功之志


■张 彬 颜士强

在不久前上映的《冯梦龙传奇》影片中,主人公冯梦龙与苏松巡抚祁彪佳的对话令人回味:“活了一个甲子,仍旧抱着立德、立言、立功的宗旨”“这立功并非要为官,可为官必定要立功”。年过花甲,冯梦龙仍有立功报国为民之志,这种情怀、这份忠义、这股干劲,实为后人学习之典范。

《左传》有云: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千百年来,多少有宏图立功之志者,以家国为己任、把人民放心间。“兵安在?膏锋锷。”南宋名将岳飞功勋卓著、以身许国,只为守护河山疆土、保百姓平安;“带领群众干,做给群众看,不高高在上瞎指挥,群众才会服你。”“草帽书记”杨善洲把党员的担子挑在肩头、把百姓的生计记在心里,以一颗公仆心甘当排头兵,带着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名门将后也好,父母官员也罢,凡围着“为官升迁”打小算盘、谋个人出路的人,纵然累累功绩加身,最终官名两空者历史上比比皆是。实践告诉我们,只有脚踏实地,淡泊名利,把主业当事业干、把主责当使命扛,以有功于人民、有功于历史为目标,才能赢得百姓赞誉。这功方可立得讲究明白、踏实可信。

要为凝魂聚气而立功。俗语云: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从南昌城头响彻寰宇的枪声,到红都延安从容决断指挥着百万雄师荡平敌寇,革命领袖与将士们同食南瓜粥、同穿草编鞋、同住露天舍、同行沼泽地,凭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将亿万中华儿女凝聚在一起,救民族于危难之际、济百姓于苦难之中。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只有把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传承下来,用前辈们可歌可泣的峥嵘故事、坚如磐石的革命信念教育官兵、感化官兵、磨炼官兵,促使其焕发练兵备战、精武强能的活力,积极投身于改革强军实践。这样的功立得才更有意义,更具感召力。

要为谋求打赢而立功。今年两会期间,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部队还是要练,要随时准备打仗,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练兵备战是部队的中心工作,谋求打赢是军人的使命职责,不论是高级领导干部还是一线带兵人,抑或是基层普通官兵,一切的立功受奖、晋级升迁都要建立在提升战斗力这一根本要求的基础上。要把更多的精力、脑力、体力用在战法研究上、实装操练上、帮带传艺上、人才接续上,让功绩从一点一滴干事作为中孕育而生、从日积月累战斗力生成中体现出来。这样的功才立得更有价值,更具战斗力。

要为服务官兵而立功。影片主人公冯梦龙转文从政,在寿宁为官,立志要为百姓除虎患、灭倭患、倡文教,清正、廉洁、为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其功可撼天动地。对军队而言,官兵是部队工作的参与者、谋划者、创造者,更是战斗力生成的主体。领导干部唯有树牢为官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的工作理念,以是否能解决好官兵工作训练生活中的难题、是否能拿得出帮助官兵成长成才的可行之举、是否能搭建好官兵施展才艺学识的用武之地,作为干事立功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以官兵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这样的功才立得更有分量,更具亲和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