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比盲点更可怕的是盲维


■杨宝权

著名学者吴伯凡在著作《认识方法论》中,谈到一个盲维的概念,很值得我们研究思考。

过去,我们学知识,总担心有什么盲点。其实,盲点并不可怕,现在有了“度娘”,盲点一查就知道,真正可怕的是盲维。

所谓盲维,就是你从来没有意识到的维度。如果说盲点仅是点上的东西不知道,那么盲维就是面上的东西不知晓,即存在一大片知识盲区。盲维多了,视野就窄,知识就贫乏,就会落后于时代,适应不了形势,很难立于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

举个例子。有个天生的盲人,几十年没有使用过视觉细胞。一天做了个手术,他能看见了。结果,他却无法生活了,原来他只看见一堆颜色,分辨不出颜色的意义,构建不起对世界的认识。后来,他遮起了双眼,再次进入“盲人”身份,又可以正常生活了,并度过了后半生。这个盲人,懂得从听觉、嗅觉的维度上认识问题,却无法从视觉上观察事物,即使眼睛复明,也犹如盲人。

“维度大师”庄子在《秋水》一文写道:“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某种意义上讲,朝菌、蟪蛄、井蛙、夏虫、曲士,就存在盲维。他们之所以认识不到天之长、海之大、冰之寒、道之高,就在于认识问题的维度受到限制。犹如夏虫,没见到冬天,不知冰为何物,如何与其谈冰?此文虽是寓言,但足以说明不在同一维度上,就难以达成共识。

比盲点更可怕的是盲维。这一观点提醒今天的军人,必须不断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提升思维、转变视角,减少盲维的存在。

带兵育人不能有盲维。带兵人要了解官兵、掌握官兵,就应该学会和官兵在一个维度上思考问题。如果连官兵说什么、玩什么、爱好什么都搞不清,如何能融入官兵,解决官兵“成长中的烦恼”?又怎能带出响当当的连队?有人说,不懂网络的带兵人,就带不好“网生代”的兵。这句话就是从时代维度上来说的。带兵人与时代同频共振,多用新知识武装头脑,多些认识问题的维度,才能超越自我、赢得兵心。

备战打仗不能有盲维。现代战争,会在物理空间、网络空间、电磁空间、认知空间等各种时空打响。对来自不同维度的战争威胁,只能用同一维度或高一维度的思想、战法、武器去应对。事实证明,一个不懂信息化、智能化的指挥员,不可能带领官兵打赢一体化联合战争,原因就在于存在认识问题的盲维。今天,随着科学技术和军事革命的迅猛发展,战争还会在新的时空打响。如果指挥员不紧盯前沿,不紧盯天下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做不到并跑领跑,就会存在认识盲维。一旦有了盲维,就会产生代差,要想打赢未来战争,无疑是天方夜谭。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有世界一流的视野胸襟和认识维度。避免存在盲维,唯有学习学习再学习,认识认识再认识。广大官兵只有具备世界眼光、全球视野、战略思维,通古今、晓中外,知天文、识地理,懂科技、悉心理,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才能不断提升认识问题的水平,进而超越对手、战胜对手。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