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提供对手的信息


■王智慧 王士刚

某旅参谋部定期下发作战对手的信息,供官兵学习研究,以探索应敌之策。这一做法值得提倡。

用兵之要,必先察敌情;常胜之家,必先悉敌情。研究战争,先要深入研究对手,熟知对手的力量编成、武器装备、训练战法、人文特征等等。如果对敌人一知半解,对敌情模棱两可,打起仗来,哪来对策?又何谈打赢?

现实生活中,少数单位整天喊着研究战争、研究对手,但官兵缺乏对手的信息,想学习没有材料,想研究也无从下手。有一些官兵主动下载一些资料,但由于这些信息过于笼统,也不权威,学习研究很可能失之偏颇。这就要求上级机关及时追踪对手的发展变化,精心编印信息资料,供官兵学习研究,以达到掌握对手、了解对手、知晓对手的目的。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练兵备战不是口号,熟悉对手也不能空对空。只有拥有可靠信息,实施精确研究,看透对手的灵魂,按准对手的脉搏,才能做到料敌如神、胜敌在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