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争当战场上的猎手


■蔡伟

“战场上不是猎手就是猎物,我们要当好猎手决不当猎物。”这是某旅在实战化训练中官兵发出的心声。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战场从来不是一派祥和,从来没有风和日丽,只有血与火的对弈、生与死的厮杀,要么主宰战场成为猎手,要么处处挨打沦为猎物。犹如巴顿所言,你不杀死敌人,就会被敌人杀死。特别是信息化战场更加残酷,不走在时代前列,不领先于对手,就难以适应未来战场,赢得战争主动、制胜先机。从近几场局部战争看,胜利的一方不仅在装备技术水平上高于对手,更在作战思想、力量编成、战法打法上优于对手。这告诉我们,好猎手必须挺立时代潮头,赢得军事变革。如果不能领跑军事前沿,就会落后于人,受制于人,必将付出惨重代价。

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箴言不断被验证。要想制胜未来战场,唯一的方法就是瞄准强敌,找准对手,聚焦实战,真正锤炼以命相搏的杀气,砥砺敢打必胜的底气,厚实知己知彼的底气。如此,才能形成威慑能力,塑造有利态势,成为未来战场上的猎手而不是猎物。

(作者单位:32144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