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站在高远之处看全局


■辛伟

“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针对这一时代之问,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站在高远之处看全局、观大势,既是一种胸襟、眼界和格局,又是一种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全局的利益,是根本利益。下棋的人都懂得一个道理: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局部服从全局,小局服从大局,这是毋庸置疑的。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对大局了然于胸、对大势洞幽烛微、对大事铁画银钩,方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具有全局观,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没有总揽全局的襟怀,就不可能看到长远,只能凭感觉走路;没有放眼长远的视野,也把握不了全局,只会盲人摸象。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要求我们看事情、想问题的站位要高,善于从全局来谋划局部,坚决不做那些从局部看可行、从全局看不可行的事情,避免陷入本位主义、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的窠臼。

纵览风云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过去的五年多时间里,国防和军队建设为什么能够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推进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根本就在于习主席站在强国兴军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统揽全局,领航掌舵、运筹帷幄,深远经略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等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动人民军队面貌焕然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井冈山时期,毛泽东有一次站在黄洋界上问战士,从这里能看多远?战士们有的说能看到江西,有的说能看到湖南,他接着大家的话说:“不仅要看到江西和湖南,还要看到全中国、全世界。”如今,我们作为大国军人,更要有大胸怀、大视野。放眼世界、放眼未来,既要“站在较远的地方去看”,又要“站在高高的地方去看”。如此,视野会更开阔,眼光会更高远,步伐会更坚定。

“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今天,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千载难逢,挑战前所未有,如何站在更高更远的地方看全局,决定着我们能走多远、登多高、到何处。胸中装着“全景图”,眼睛盯着“大棋盘”,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战略定力迎挑战,个人事业就能响应时代呼唤,强军之路就能越走越宽广。

(作者单位:河南省漯河军分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