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立起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军硬标准

——“贯彻落实新条令,塑造军队好样子”系列谈①


■冯定汉

5月1日,我军新一代共同条令正式施行,标志着人民军队正规化、法治化建设揭开了新的历史一页。

条令条令,条条是令。共同条令是军队建设的基本法规、军人行为的基本准则,规范内容最具基础性,适用范围最具普遍性,贯彻落实最具全面性。共同条令,共同遵守。无论是陆军、海军、空军,还是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无论是机关、院校,还是基层连队、边防哨所;无论是将军,还是士兵;无论是平时,还是战时,都要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习惯和养成。

“当时而立法,因事而制礼。”当前,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出现新演变,军队使命任务有了新拓展,官兵成分结构和思想行为方式呈现新情况……适应时代之变、改革之变、战争之变,新的共同条令回答了军队正规化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规范和丰富完善了我军内务建设、纪律建设、队列生活的基本制度和内容要求。新条令既宏观统筹又微观把握,既指向鲜明又严谨具体,具有较强的时代性、规范性和操作性,立起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军硬标准。

新一代共同条令最大的亮点和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将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条令,以军队基本法规的形式加以明确。强军目标、“四个意识”“三个维护”“五个更加注重”“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融入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等各项制度中,重新确立了内务建设、纪律建设和队列生活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为加强军队正规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导和基本遵循。

新一代共同条令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军队是要打仗的,一切工作都要向打仗聚焦。《内务条令》总则中专门增写“聚焦备战打仗”条目;在“军人职责”条款中,增加“不怕牺牲、提高打仗本领、冲锋在前、忠诚勇敢”等内容;新增军事训练管理章节,明确军人应当严格执行通用体能训练标准。《纪律条令》充实作战研究、战法创新以及参加维和、反恐、护航等方面的奖励条件。这些新增内容,有利于激发官兵训练热情,破除各种和平积弊,营造军要务战、兵要思练的浓厚氛围。

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这次修改,进一步规范官兵关系、礼节礼仪、军容风纪、着装管理、对外交往等方面内容。新条令明确规定军人不得酗酒、不得违规喝酒,增加对免职人员、转业(退休)待安置人员、赴国(境)外执行任务人员等管理规范,充实违反政治纪律、违规选人用人、重大决策失误、监督执纪不力等处分条件,提高对义务兵擅离部队、失泄密等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体现了全面从严的要求。

一流军队要有一流军队的形象。世界各大国军队,大多都是秩序正规、讲究礼仪的军队。新条令集中对升国旗、誓师大会、凯旋、军人退役、迎外仪仗等17种主要仪式进行了规范,并首次明确在多种仪式中可以邀请军人亲属参加,在相关仪式中设置鸣枪礼环节。这些修改,有利于展现大国军队形象,激发官兵战斗精神,进一步增强军人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和家庭成就感。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贯彻落实新条令,关键是要不折不扣、坚定不移地落到实处。凡是条令规定要做的,坚决无条件执行;凡是条令规定禁止的,绝对不能违反。只要各部队坚持训管一致、教养一致,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做到全员额落实不落一人、全时空落实不留死角、全过程落实不搞变通,不断提高对共同条令的执行力,就一定能够塑造出军队好样子、军营新面貌、军人新形象,锻造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钢铁长城。

(作者系《内务条令》课题组组长、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军事法制综合研究中心主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