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扭住战训核心探索合成营建设新路


■韩光明

编制体制调整后,合成营作为陆军作战的基本单元,要突出以战领建、创新抓建、稳步促建,努力立起“战”的标准,探索“训”的规律,完善“保”的机制,确保各项建设有序起步、高效运行。

坚持作战牵引,研究确立战备建设新标准。当前,合成营编成由相对单一向高度合成转化、装备由主战为主向体系配套转化、指挥由依靠主官向机构辅助转化、兵力由临时抽组向固定编成转化、保障由依靠支援向独立自主转化,是其一大进步。但相应地也产生了职责分工如何进一步明确、装备器材如何更加配套、战备体系如何加以完备等问题。因此,需要围绕作战转型解决机制缺失问题,把厘清组织轮廓、定准岗位职责、抓实方案体系,作为强化战备制度落实的重点。针对编制结构新变化,规范平战职责,明确具体分工,实现精干领导、高效决策。按照平时责任清、战时职责明的要求,重点明确新增变化岗位职责,使合成营人员岗编相配、权责相称。贯彻精细严实解决实备缺口问题,规范量化各类型单位、装备和人员携运行标准,做到高精度定位、全方位落实。按照人装适配、合理定位、便于行动要求,研究制订量化配载物资、精选配载位置、区分配载任务,让单装保持良好状态。强化战备演练解决能力缺乏问题,坚持以战为本、以合为要、以实为基、以快为先,提升合成营战备演练质效。优化流程提速,精抠细节增效,坚持先分段后连贯、先要素后合成,狠抓单课目专攻精练、分要素协同训练和按课题整体演练,加速提升整体行动能力。

坚持集约精训,探索运行专业训练新模式。合成营编配有十余个兵种数十个专业,面临着专业骤增教学难、需求多样保障难、传统差异合训难等瓶颈障碍,必须推进按纲训练与按战训练、按级组训与分类组训、专业集训与编组分训相结合,提高集约精训质效。统分结合攻克组训难关,充分发挥合成营多兵种联动合训优势。对于旅难以组训的专业岗位,统一计划选送上级集训;对于营不具备组训条件的专业岗位,由机关对口协调组织,纳入兵种营带训;对于变化不大、营能组训的专业岗位,由营统一组训;对于装步、坦克等大兵种专业岗位,由连队抓好自训。建章立制依法从严治训,按照日常训练普查、重点课目抽查、险难课目必查要求,全面督导议战议训、军官参训、教学组训、训风考风和安全措施落实,确保训练正规安全。

坚持战保一体,逐步发挥综合保障新效能。为做到合成营保障与实战对接、与体系匹配、与地位相称,必须着力扭转理念相对滞后、机制相对欠缺、资源相对匮乏、力量相对薄弱的不利局面,逐次形成自主式精准化的综合保障能力。拧紧保障责任链条,组建保障力量专管队伍,为每名保障人员划分“责任田”,落实保障有专人、专人有专责、专责有监督,实行逐级督导,强化按级负责,严抓日常监督,严肃追责问责。健全保障机制框架,注重发挥制度功能,推进保障工作正规有序运行。突出统筹协调抓主线,针对合成营编成大、装备多、保障任务重的特点,采取集中会诊、临机协调等方式,理清脉络、协调矛盾、解决问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