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贵州铜仁大力营造一人立功全家光荣浓厚氛围——

雨中送喜报,光荣人家真光荣


■本报记者 马飞 通讯员 周伟 马晓彤

“五一”前夕,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县委书记杨华祥和县人武部政委魏峰岚、县民政局局长周勇一行,冒雨来到怒溪镇骆象村坪所村民组,将陆军某部下士杨再权的二等功喜报亲手送到他的父亲杨秀红手中。

接过喜报和鲜花,杨秀红激动地说:“山里的路不好走,没想到下这么大雨,你们还把喜报送到家里。”闻听杨秀红的话,杨华祥笑道:“再权不顾危险见义勇为,我们送喜报岂能惧怕风雨?”

事情还要从今年1月26日说起。那天18时许,回乡探亲的杨再权从县城返家途中,发现一辆面包车因路面结冰滑下山谷,他不顾个人安危,连跑带滑冲到谷底,从严重变形的车内救出5名受伤群众,并将3名重伤员从谷底背到半山腰的公路上。随后,他与附近闻讯赶来的群众一起展开救援,为挽救受伤群众的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

救完人后,杨再权没有声张,到假后悄然归队。当得知他救助群众的事迹后,江口县人武部立即向军分区和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为他申报铜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并赶到其所在部队慰问。

执行赴黎巴嫩维和任务,杨再权曾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此次见义勇为又荣立了二等功,这让江口县县委书记杨华祥深受感动。为了在全县进一步树立“学习英雄、崇尚荣誉”的导向,他决定与人武部领导一起,到杨再权家中送喜报。

没想到的是,天空突降暴雨,杨华祥心里清楚,当地进入雨季,雨短则下个三五天,长则可能一个月,送喜报的事不能耽搁。

“一人立功全家光荣,喜报承载的不仅是荣誉褒奖,更是全社会的尊崇。我们县是革命老区,战士的家人都盼望着能早日看到喜报,晚到一天,就是我们的失职。”杨华祥感慨地说。

据悉,近年来江口县连续4届荣获省双拥模范县称号,每逢重大节日该县主要领导都会带头走访慰问部队和军烈属,落实好国家优抚政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