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围绕伊核协议存废各方加紧博弈


伊朗驻英国大使哈米德·巴埃迪内贾德2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警告说,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伊朗核协议,该协议将不复存在。

随着特朗普设定的修改伊核协议最后期限临近,各方围绕该协议存废的博弈逐渐白热化。专家普遍表示,伊核协议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至关重要。

自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2015年达成伊核协议以来,作为伊朗主要敌对国家之一的以色列一直极力反对该协议。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强烈不满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看到了终止该协议的希望。

内塔尼亚胡4月30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示据称是以情报机构从伊朗秘密设施获取的文件,以此为依据指责伊朗没有按伊核协议要求放弃核武计划。

但专家普遍认为以方的证据没有说服力。曾任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防止核扩散事务特别顾问的沃尔夫斯塔尔表示,以方选在特朗普即将决定是否退出伊核协议时发起此轮“公关攻势”,显然是想通过舆论造势来确保特朗普退出该协议。

针对以方指控,伊朗回应说,内塔尼亚胡的说法荒唐幼稚。他只是在老调重弹,玩毫无根据的把戏,意在影响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决策。

面对围绕伊核协议存废日益加剧的紧张气氛,有关各方近来纷纷表示,维护伊核协议的立场没有改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近日表示,伊核协议是多边协议,并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中方愿继续本着客观、公正和负责任态度,继续致力于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

俄罗斯政府发表声明说,俄总统普京近日与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时强调,伊核协议对维护国际稳定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有关各方应严格遵守该协议。

法、德、英三方在阐明坚决维护伊核协议立场的同时,试图劝说特朗普保留伊核协议。但目前来看收效甚微,美国无明显让步迹象。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国家目前的思路是用升级版“新协议”安抚住美国,说服特朗普暂时不要退出伊核协议,以争取更多时间来修改伊核协议内容。但从目前来看,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实现。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将激化地区局势,引发新的军备竞赛,破坏国际社会防止核扩散的努力。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