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弹道无痕 谁与争锋


■高桂清 高晓勇

在纷繁复杂的装备系统中,导弹武器是一个大门类,按照飞行方式不同,分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两种;按照弹头装药不同,分为核导弹与常规导弹两种。导弹武器以精度高、速度快、射程远、威力大等巨大优势,在相关国家和地区安全体系中地位日益突出,作用不断凸显。其中,核导弹作为大国战略博弈的重要砝码、小国捍卫主权的重要法宝,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尤为受到关注。

当前,不管是战略核盾的建设,还是常规导弹等精打利器的发展,相关国家和地区均加大对各类各型导弹武器(以下简称核导武器)的投入,积极推进关键技术开发,加速装备升级换代,推进新型武器验证,常态实施各类演训,不断提高导弹武器战略威慑与实战能力。

国之重器,战略核力量威慑与实战联动;精打毁瘫,常规导弹扩量与创新同行。未来一段时间内,这种激烈竞争的综合态势仍将继续。本期推出系列策划“环球兵器新展台”之导弹武器篇,敬请关注。

美国:积极推进导弹武器升级换代

近年来,美国作为核导武器拥有大国,在削减核导武器数量的同时,着力提升质量,欲以质量优势弥补削减的数量缺口,推进力量规划,加大投入,积极推进核导武器升级换代和研发验证。

一是“规划+投入”,彰显核导霸主地位。在美国国防部发布的2018年《国防战略》报告中,美国明确将“三位一体”核力量列为美军现代化建设的优先目标,计划在未来十年投入巨资进行核力量升级换代和核弹头延寿改进。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多次强调,需要保持美国核导力量的领先地位。

有关资料披露,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通过评估认为,美国仅核力量一项,就将在2017-2046年期间耗资1.2万亿美元,预计其中8000亿美元用于其核力量运行和改造升级,而实现核武器的现代化则需4000亿美元。美国新一代战略核力量将在2030年前后具备作战能力,届时将大幅提升美国战略威慑和实战能力。

另外,为满足战备及实战需要,美军加大对巡航导弹等常规精确制导武器的研发投入及采购力度。空军计划投入170亿美元用于新型巡航导弹系统研发,后期还将采购1000枚全新巡航导弹。

二是“升级+改造”,榨取现有装备最大作战效能。美国核力量建设以落实现代化方案为重点,加速推进陆基、海基以及空基核力量的现代化升级改造。

美军持续推进“战斧”Block Ⅳ型远程巡航导弹现代化升级改造和“战斧”Block Ⅴ型巡航导弹的论证研制工作,力求提升模块化设计水平和隐身功能,使其任务规划和目标选择能力更为灵活。同时,美军还积极论证攻击型核潜艇增加部署“战斧”巡航导弹的可能性。

三是“创新+验证”,推进新型装备研发。为确保2030年后的有效战略威慑,美国加速推进名为“未来陆基战略威慑系统”的下一代洲际弹道导弹项目进程,以尽快替代现役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预计,此项目将在2028年前后开始交付并实现部署。美国海军的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将于2031年担负战备巡逻和值班。美国空军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B-21计划在2030至2040年实现列装。美军还积极推进“远程精确火力计划”(LRPF),开发具有反舰功能的新一代地地战术弹道导弹。作为美军首款反舰弹道导弹,它的出现将助推美军完善反舰导弹体系,实施陆海一体“跨域作战”。

在高超声速导弹武器方面,美国将“常规快速全球打击”更名为“常规快速打击”,积极发展飞行速度5至20马赫的高超声速导弹,主要落实“战略助推-滑翔导弹”“战术助推-滑翔导弹”和“高超声速吸气式武器概念”等项目的验证工作。美国海军组织的“中程常规快速打击”项目(潜射型高超声速助推-滑翔导弹)也完成首次技术验证。美国空军加速研发可以摧毁敌一体化防空系统的蜂群、自主巡航新型导弹系统,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四是“演练+实战”,提升整体战备水平。美国突出检验战略核导力量实战化水平,不定期组织核作战演习,组织战略轰炸机部队频繁开展远程打击演练,甚至多次飞临朝鲜半岛。美军多次实施“三叉戟-2”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验证。去年,美军组织实施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规模最大的战略核力量演习“全球闪电-17”。今年4月14日,美国又联合英国和法国以“化武袭击”为由,向叙利亚境内多个目标发射了百余枚巡航导弹,取得巨大震慑效果,验证了导弹武器作战效能。4月底,美国空军再次试射一枚“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

俄罗斯:提升导弹武器战略威慑力

为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安全环境、维护国家战略利益,俄罗斯积极推进“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和常规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升级换代导弹武器装备,频繁组织多型导弹武器试射验证,并以“战备检查+实战验证”的复合模式提升核导武器的备战、能战、慑战水平。

一是擎起强大核盾,确保威慑与实战联动推进。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指出,“使战略核力量能可靠地完成核遏制任务是工作的重点”。据悉,未来3年,俄军17个导弹团将全部换装“亚尔斯”导弹系统。同时,俄军扎实推进“萨尔马特”等新型战略核武器验证及部署工作,以有效应对潜在威胁。海基战略核力量也将拥有13艘潜艇(其中7艘装备新型“圆锤”导弹系统)。

2018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一款世界首创的射程无限、大范围机动突防、双重杀伤全球任意目标、搭载核动力装置的巡航导弹,在国际社会引发极大轰动。与之相应,冷战时期美国发展超声速低空核动力巡航导弹的“冥王星计划”搁置已久。未来,美国及其盟友有可能重启该计划。

二是加速升级换代,有效提升装备作战效能。俄罗斯加速推进新一代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萨尔马特”试射工作。该导弹全重超过200吨,射程超过10000公里,而且可携带多个分导式核弹头,有望在2019年或2020年正式服役。俄罗斯现役轰炸机现代化改造工作有序展开,通过改造使其能够携带新型空射战略巡航导弹和常规巡航导弹,具备防区外精确打击能力,以提升空基核打击水平。俄罗斯海军升级“北风之神”核潜艇,以齐射“布拉瓦”洲际潜射弹道导弹的方式全面验证艇弹结合的有效性。

高超声速武器方面,俄罗斯研发的Yu-71“战略高超声速助推-滑翔飞行器”可加载常规弹头或核弹头,飞行速度达20倍声速,初步计划在2020至2025年具备实战能力。普京宣称其“将像陨石一样”性能无懈可击。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在同步验证让新型洲际弹道导弹“萨尔马特”携带Yu-71的可能性。

被称为“匕首”的新型高超声速导弹发射系统已经在俄军小范围服役。“匕首”系统中的高超声速导弹由军用战机挂载,可对包括航母在内的海上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由于超射程且没有弹道飞行轨迹,“匕首”系统被普京誉为“独一无二”的成就。另外,俄罗斯成功试射世界上首枚高超声速反舰巡航导弹“锆石”,并继续推进后续验证工作。

三是着眼形势任务,突出战备检查实战检验。近年,俄罗斯频繁组织大规模核力量演习和专业训练,继续强化突击性战备检查,多次试射“亚尔斯”“撒旦”等洲际弹道导弹,全面提高核力量战备水平和作战能力。俄罗斯空天军常态化派遣战略轰炸机远赴大西洋、太平洋和中东等地区组织战略巡航,提升威慑及实战能力。另外,着眼作战任务,俄罗斯积极构设空海立体打击模式,多次发射“口径”远程巡航导弹,收到良好效果。

其他国家:导弹武器发展各有特色

法国将核导力量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预计,法国明年将完成对“凯旋”级战略核潜艇的升级改造任务,使其能够携带新一代M51型潜射弹道导弹。另外,法国还着手设计新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该艇有望在2035年之前全面服役并取代“凯旋”级。

英国将“风暴阴影”巡航导弹用于打击伊拉克境内的“IS”目标。在对“前卫”级核潜艇进行维修升级的同时,英国新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继承者”的设计研发也在稳步推进,计划2028年左右服役并成为英国核威慑的主体力量。

印度此前完成“烈火-5”型弹道导弹多次试射,预计该导弹今年将服役;陆海空基“布拉莫斯”超声速巡航导弹验证部署工作在紧张进行之中;潜射弹道导弹“K-4”“K-15”也在加速研发之中,但由于受技术所限,推进相对缓慢。

伊朗、巴基斯坦、韩国等国也高度重视导弹技术开发,加速推进相关试验与验证工作。伊朗多次组织大规模联合演习并发射导弹,检验远程精确打击及威慑能力;巴基斯坦研制的“沙欣”“哈塔夫”等弹道导弹及“哈塔夫-7”“哈塔夫-8”等巡航导弹多次成功试射;韩国也加大了近程弹道导弹“玄武-2A”“玄武-2B”部署规模并提升其打击效能,欲与“玄武-3”巡航导弹打造所谓的“杀伤链”体系。

作者单位:火箭军工程大学

版式设计:欧冠豪

供 图:支 点

本版投稿邮箱:jfjbbqdg@163.com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