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的氢弹掉下来……


■施立军

绘图:王 健

载着核武器的轰炸机“从天而降”是什么感受?

核武器引爆又是什么后果?

除了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受过美军原子弹攻击外,北欧国家丹麦50年前也曾意外地经历了这样的惊险一幕。

1968年1月21日,在美苏争霸的历史背景下,美军一架B-52战略轰炸机在其盟国丹麦上空例行巡逻。由于人为失误引发火灾,有着“同温层堡垒”之称的B-52最终坠毁在丹麦格陵兰岛西北角的一个海湾。

然而,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坠机事件,因为当时战机上载着4枚MK-28型氢弹!这种核武器的当量相当于投放到日本广岛那颗原子弹的100多倍。如果4枚氢弹同时发生爆炸,丹麦将承受一场史无前例的巨大灾难。所幸,坠机没有引发核爆炸,但4枚氢弹却由于破裂产生泄漏,造成了放射性污染。

关于轰炸机残骸的处理,美国起初提出将其就地沉入海湾,气愤的丹麦人拒绝了。他们要求立即展开打捞,并将全部残骸及受到污染的冰块打包运回美国。考虑到丹麦格陵兰岛在美苏争霸中的重要战略意义,美国最终同意了这个盟国的要求。

经过地毯式搜索,至今仍有一个装有放射性物质的圆筒没有找到,它永久地留在了海湾的某个角落。2003年,丹麦的环境专家重访这个海湾时,依然检测到了残余的放射性物质。

无独有偶,在2008年和2016年,美军的B-52战略轰炸机又先后两次发生过严重的坠机事故。“同温层堡垒”再三折翼,世界为之侧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