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书香浸润强军梦


■本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陈伟超 刘振宁

“短短两年,竟有两项革新成果获国家专利!”如今回想起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油料仓库技师、四级军士长刘士伟仍然感慨颇多。近日,被仓库评为“读书之星”的他,主动登台倾吐心声:“读书学习的厚度,决定军旅人生的高度。”

“没有学习力就没有竞争力。”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政委黄天信介绍说,中心组建伊始,便着眼建设强大的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的使命要求,发出“读书铸就联勤梦”的倡议号召,引导广大官兵积极投身读书实践,让读书催生战斗力,让书香浸润强军梦。

“开展读书活动这难那难,领导带头就不难!”中心政治工作部主任刘立强告诉记者,他们在中心机关开办“联勤夜校”,每周三晚上集中组织学习,利用“党史讲坛”“津桥论剑”“每周谈”等平台,领导轮流带头讲党史、学理论、研军事,形成了“党委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群众性读书活动新局面。

“圆梦系列”个人文学作品有90余本,自行创办的《山泉》杂志已发行90多期……记者没想到,这些成果竟出自偏远的某军械仓库官兵之手。“读书铸就联勤梦”活动开展以来,这个仓库组织官兵积极撰写读书笔记,在班级建立剪报本、火花集,共享读书学习成果,使读书氛围更加浓厚,创作成果竞相涌现。

“才华摸得着,进步看得见。”“品书闻道”活动在驻沈铁军代处已连续开展9年,官兵每月围绕推荐书目撰写书评,常委轮流进行点评讲评。“全处官兵仅去年一年就撰写读后感739篇、90余万字,各级报刊、政工网刊发稿件上百篇。”盘点成果,该处领导感慨尤深:“学习力是滋养一个人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的重要源泉,提高学习力是一个人成才的必然途径。”

“读进去”重在个人学习理解,“讲出来”重在集体分享交流。第202医院确定4个读书活动示范科室,发挥辐射作用,带动全员参与。该院政委张守春介绍说:“官兵在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中,像行军打仗一样,你搀我扶,不让一个人掉队。”

读比结合,创先争优激活力。前不久,某通信站和某军械仓库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官兵们结成互比、互学、互助对子,在挑战应战中激发学习热情,在共享资源中提升学习质量,在评比竞赛中深化学习效果,部队上下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读书热浪滚滚来,书海泛舟结硕果。据沈阳联勤保障中心领导介绍,群众性读书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官兵实现了由“一次性学习”“阶段性学习”向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转变,有效促进了联勤部队全面建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