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


■王小磊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习主席到北京大学考察,同青年谈青春、讲初心、话奋斗,强调广大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立志,对一个人的一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志向引领奋斗,奋斗成就志向,两者相辅相成,演绎和谐交响。把好志向的罗盘、划动奋斗的双桨,不为风雨所阻、不被颠簸所拦,才能驾着人生之舟自信驶过万重山,不断抵近胜利的彼岸。

“文能北大当学霸,武能维和打海盗。”座谈会上,北大学生、海军陆战队退伍女兵宋玺分享了自己的从军经历,受到习主席点赞。网友评价:“这才是中国年轻人真正的模样。”其实,像宋玺这样的“中国好青年”还有很多。前不久,军队系统有3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1个单位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8人被表彰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受到表彰的官兵,或扎根基层,在摸爬滚打中散发青春芬芳;或勇攀高峰,在刻苦攻关中焕发激情光彩;或崇德向善,在忘我奉献中点亮军旅人生……他们虽然经历不同、特点各异,但却有着相同的志向——用青春和汗水回报祖国和人民。

志向笃定、奋斗到底,不只是年轻人的“特权”。近日,一段6分钟的视频刷屏网络。视频中提及,75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某试验训练基地研究员林俊德,从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到死亡的27天时间里,戴着氧气面罩,身上插着10多根管子,依然坚持坐在电脑前办公。这样一段6年之前的旧视频,为什么能引起新关注?关键就在于,林俊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感染力。

可见,只要心中有志,何惧岁月催人?把理想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奋斗就有了不竭的动力。正如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中所感叹的: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在这个大江奔流的年代,“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无论身处何方、年龄几许,只要有志向、敢拼搏,生命就不会褪色,人生就更有质感。

岁月的淘洗中,坚守理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压力面前,有的人声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一旦遭遇挫折就喟叹“心态崩了”,失去激情和斗志;一些人甚至开始奚落崇高、嘲笑理想,认为“奋斗无用”“干了可能也白干”。殊不知,这不仅无益于改变现实处境,而且会带来精神世界的空虚。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成长就是与自我的搏斗。对于青年官兵而言,个体价值不在于军龄的大小,也不在于职务的高低,关键要看对打胜仗的追求有多少、对战斗力的贡献有多少。让个人的志向、奋斗的行动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需要高度契合,人生的光谱就会更加斑斓,青春的能量就会无比强大。

毛泽东同志曾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林俊德那样时刻保持冲锋姿态的前辈们,为青年官兵树起了“永久奋斗”的标杆。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特意提出:“我要握一握年轻人的手。”对于广大青年官兵而言,也应“握一握前辈们的手”,去感受他们滚烫的热情、旺盛的斗志,从而点燃奋斗的火炬、照亮前进的征途。

今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青年官兵难得的际遇。尤其是在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广大官兵要将个人小目标融入强军大格局,与时代同向、与改革同行,用信念保鲜青春、靠奋斗扬帆远航。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就一定能奏出雄壮、优美、高亢的人生乐章,迎来自己军旅生涯的高光时刻。

(作者单位:武警上海总队政治工作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