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落实行动是最好的表态


■于兰河

●表态不只是表明态度,更是一种公开承诺。表态不是目的,目的是把承诺变为行动

表态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在一些重大政治问题和原则问题上,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表明自己的立场和态度,这是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志。然而有些单位和个人存在的问题是,“人马未动,表态先行”。召开个会议要表态,布置个工作要表态,介绍个经验要表态,甚至对上级的表态也要再来个表态。细加分析不难发现,这里面,拼凑大话套话的空表态多,有实实在在内容的真表态少。

还有极少数人,热衷于表态的高调门,而且互相攀比,你调门高,我比你更高,结果使一些表态走调、跑调甚至不着调。表态不是不可以加入自己的理解、发挥和升华,但升华不等于升调,如同唱歌不能离开基调,表态也应以上级精神为依据。有的人热衷于表态高调门,除了有哗众之心、作秀之意外,与某些领导同志以“调”察人、以“调”论人甚至以“调”取人不无关系。因此,端正选人用人导向,消除高调表态上的“附加值”,无疑是治本之策。

按说,语言是思维的外化,心有所思决定口有所言。但在表态问题上,也有一些人往往口所言未必是心所思。个别人口头上表示坚决执行上级决策,心里想的却是如何寻找变通对策;口头上表示坚决拥护正风反腐,心里想的却是如何打“擦边球”。诸如此类,说到底是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尽管思不等于行,但如果总是表里不一、口是心非,那么离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恐怕也只是一步之遥。郭伯雄、徐才厚之流蜕变轨迹便是例证。

曾看过一副对联,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表态我表态大家都表态”,横批是“谁来落实”。这个问题值得深思。表态不只是表明态度,更是一种公开承诺。表态不是目的,目的是把承诺变为行动。“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嘴上表态易,践诺须躬行。如同“0”可以包容一切、但也会成为抽掉一切的“零”一样,领导者如果敏于言而疏于行,只有口若悬河的表态,没有胼手胝足的表率,抓落实就难免沦为一句空话。“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语言是表态,行动也是表态,而且是更好更重要的表态。树立知行合一的表态观,少在字斟句酌上绞脑汁,多在落实行动上下功夫,应该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不懈追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