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熟对了”方能生巧


■郭龙佼

人们常说“熟能生巧”,是说一件事反复去做,就能达到“巧”的境界。但其中一个重要前提是,要掌握正确的方法。达到“巧”的境界,反复是基础,正确是前提。如果方法不正确,反复练习只能“弄巧成拙”,甚至南辕北辙。

由此想到军事训练。军事训练是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想要提高战斗力就必须紧贴实战,真练、苦练、常练。但如果在训练中出现的问题和错误不能被及时发现和纠正,或者起初的方法就不正确,却慢慢地养成了习惯,那么即使再勤奋,也是在做无用功,对提高战斗力没有实际意义。勤勉却缺少反思,最终把“痼癖动作”练成了习惯,真到了需要露一手的时候,只能“熟练”地功亏一篑。并且,这种错误的“熟能生巧”如果真正到了战场,就可能要付出血的代价,影响到战争胜负,危及国家安全。

“熟对了”方能生巧。具备勤奋的品质固然可贵,但一定要记得时常看看前进的方向,听听别人的意见,反思自己的行为。“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工作中多思考、多沉淀,结合本职加强学习,努力掌握事物发展规律,善于总结积累经验,不断查找问题、纠正偏差、弥补不足,如此方能确保自己不犯方向性错误,苦干加巧干,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能力,更好地成长进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