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奋力攀登到事业顶峰


■郑 磊 张凤强

●干事创业犹如登山,向高处攀当从低处始,既要有登高之心,志存高远,又要始于足下,脚踏实地

在泰山的山脚,有一块大石碑,上面刻有“登高必自”四个字。无限风光自此始,碑刻立于山之起点,是在激励人们奋勇攀登。这也启示我们,干事创业犹如登山,向高处攀当从低处始,既要有登高之心,志存高远,又要始于足下,脚踏实地。山再高,高不过人心,心念巅峰,迈开脚步,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我们的奋斗足迹才会更坚实。

当然,向上攀登的半山腰也有风景,但如果流连于“快活三里”,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忘了出发的初衷,就会畏首畏尾、缩手缩脚,那么前面的“十八盘”永远可望而不可即。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改革越向纵深推进,我们碰到的困难就会越多,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改革强军,正攀行在登顶前那段最险峻的上坡路。紧要关头不能掉链子,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以滚石上山的拼劲、逢山开路的闯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继续爬坡过坎、勇涉险滩、闯关夺隘,啃掉最硬的骨头。

更向上去,美不胜收的万千气象才能尽收眼底,才能领略“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豪迈和“一览众山小”的磅礴。勇攀高峰的强军路上,需要我们争做新时代的“挑山工”,不撂挑子、不混日子,挑起最重的担子,能挑一百斤,不挑九十九,负重前行,百折不挠,踏踏实实、稳稳当当朝着顶峰进发。当然,也不能盲目攀登,这样不但会迷路,还可能坠崖,因此既需一往无前的信念,也需如履薄冰的谨慎。

“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军人的主业主责是备战打仗,当好强军路上的主角,干好主业,尽好主责,破除和平积弊,一门心思、一以贯之地把职业当事业,把打赢当追求,战斗力水平定会迈上新台阶、达到新高度,我们也必将在一次次的攀登中踏上事业顶峰。在那满眼皆是风景的山巅,攀登者也成了一道风景,一座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