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师集智攻关创新训练方法

革新器材破解乘车射击难题


本报讯 李康、孙荣乾报道:硝烟弥漫,枪声连天。4月下旬,新疆军区某师乘车射击考核在某综合训练场进行。面对前方突然弹起的迷彩身靶,站在颠簸晃动车上的步枪手张振亚和轻机枪手张旭握紧手中武器,扣动扳机对目标进行快速射击。一轮枪响过后,成绩显示屏上出现“优秀”两个大字。二营营长张革感慨地说:“这是官兵立足实际,依托自主革新器材创新训练方法带来的实效。”

乘车射击是新大纲新增的训练内容,实战性强,由于受车辆行驶时颠簸晃动的影响,射手瞄准和击发的困难也大大提高。“车一直在颠簸,人都站不稳,更别说击中目标了。”谈起最初组织战士们进行乘车射击训练的感受,张革记忆犹新。

为攻克这一现实难题,师里充分发挥基层官兵的聪明才智,组织骨干力量进行集智攻关,自主革新仿真抖动台、射击模拟架、电动平板车和晃动平衡车等8种辅助训练器材,创新出激光检测定型、射击环境模拟、专项体能辅助等升级训练法,将辅助器材和升级训练方法有机结合,组织官兵进行试训论证,逐项解决乘车射击中的诸多难题。

这边枪声此起彼伏,射击场后侧训练场上,战士们利用自制器材进行辅助训练一直没有停歇。下士肖万里已在摇摆的轮胎上站立了近10分钟,他咬牙坚持着,练习晃动中保持重心平衡的技巧。以前他在射击过程中身体重心不稳,经过仿真抖动台练习,晃动条件下稳定据枪能力提高不少。

通过利用辅助器材进行升级训练,战士们逐渐学会了在颠簸晃动中瞄准、击发的技巧。如今登上行驶的汽车,很多战士能够做到精准射击,训练成绩稳步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