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学精悟透用好

——四论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特有优势和重要法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强调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科学理论是对事物发展内在规律的深刻揭示,是破除认识迷雾的思想火炬,是引领实践发展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习主席在讲话中,从九个方面深入阐释了新时代如何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把马克思主义学精悟透用好,就必须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自觉用理论之“矢”射实践之“的”,做到融会贯通。

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就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成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全军官兵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21世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凝心聚魂,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通过学习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真正立起统领部队建设的“魂”、指导各项工作的“纲”,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三个维护”,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