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特朗普五月八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

美国任性“退群”后果堪忧


■徐琳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8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在伊核协议下豁免的对伊制裁。随后,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电视讲话说,虽然美国决定退出伊核协议,但伊朗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将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

尽管任性“退群”已在预料之中,但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却并非明智之举。作为全球主要大国和对中东局势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美国在伊核问题上的任何举动,都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中东地区乃至整个国际局势。

任性“退群”有损美国国际信誉。作为奥巴马政府政治遗产之一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德国、欧盟和伊朗经过艰苦努力谈判达成的一项多边协议,并且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是一个非常严肃、重要的协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其为“一项重要成就、一场外交胜利”。美国单方面退出这个多边协议,无疑会使其国际信誉受损,使有关国家对其不信任感增加。

任性“退群”有损美国与欧洲盟友关系。伊核协议的三个欧洲签署国英、法、德一直反对废除该协议。为说服美国不退出伊核协议,英、法、德三国建议对协议内容进行修改,包括限制伊朗弹道导弹项目、限制伊朗对也门和叙利亚的影响、加强国际核查等。显然,这些努力并没有打动特朗普,马克龙和默克尔接连赴美游说也并没有奏效。8日,三国发表联合声明,对特朗普决定退出伊核协议表示遗憾,并表示三国将留在伊核协议内。近几年,中东地区的持续动荡已使欧洲国家深受其害,特别是汹涌的难民潮。如果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首当其冲受到波及的是欧洲,而非大洋彼岸的美国。美国任性“退群”,招致英、法、德等欧洲盟友不满,令美国陷入孤立境地。

任性“退群”使中东局势更加复杂。伊朗温和派政府上台后,特别是伊核协议签署以来,伊朗为改善与西方的关系作出了很多努力。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不仅会使伊朗的努力付诸东流,还会助推伊国内反美情绪,加剧美伊对抗,使伊朗与沙特、以色列等中东国家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增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表示,撕毁伊核协议将带来“战争风险”。

任性“退群”阻碍核不扩散进程。伊核协议是国际社会在防止核扩散方面取得的最显著成果之一。如果该协议得到切实落实,将有助于推进中东地区无核化进程,为其他正在追求拥核目标的国家提供弃核范例。但美国任性“退群”,将使地区核安全风险升级。

从多次扬言退出这一“糟糕的”协议,到如今任性“退群”,有分析称特朗普是在为中期选举作准备。但不管怎样,美国的这个决定终归是不明智之举,其带来的严重后果令人担忧。

各方表态

伊朗——

伊朗总统鲁哈尼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虽然美国决定退出伊核协议,但伊朗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将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在未来的磋商中,如果协议规定的伊朗的利益不能得到维护,伊朗原子能组织将重启“任何水平”的铀浓缩活动。

俄罗斯——

俄罗斯外交部8日发布公告,称俄罗斯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的举动“深表失望”。公告说,伊核协议是经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核可的重要多边协议,是国际社会为实现世界安定、防止核扩散的重要成果。俄罗斯愿意与伊核协议其他各方继续保持互动,并继续与伊朗展开积极合作。

法、英、德——

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德国总理默克尔8日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伊核协议表示遗憾,并表示法英德三国将留在伊核协议内。三国领导人呼吁,所有相关各方继续致力于全面落实这一协议,“秉承负责任的精神开展行动”。

以色列——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电视声明,称以色列“完全支持”特朗普总统退出伊核协议的“大胆决定”。他在声明中说,以色列从一开始就反对该协议,并认为协议中取消对伊朗制裁的条款已经造成了灾难性后果。

(均据新华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