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国防大学对照战斗力标准培养联合作战人才

新课程体系对接未来战场


本报讯 特约记者罗金沐、通讯员高晓洲报道:前不久,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教授李力钢奔赴南海海域,随海军航母编队参加实兵对抗训练。和他一同参加演训任务的,还有该校19名承担一线教学科研任务的骨干。按照计划,该校还有一批教员将赶赴某实战化演兵场……这是国防大学聚焦备战打仗重塑课程体系、培养联合作战人才的一组镜头。

新学年伊始,该校党委全面清理整治忘战怠战顽症痼疾,向学风、教风、研风、考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开刀。全校上下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作战蔚然成风。

国防大学在重塑教学体系与理论创新中努力实现课堂与战场的对接,结合所属各院校特点开展教学设计、课程试讲、备课试教等活动,把战斗力标准作为课程体系建设的唯一标准。着眼培养能打仗打胜仗人才,他们构建起以联合作战能力生成为核心的人才素质模型和教学体系,新增与联合作战密切相关的6个新兴学科;以指挥员班为突破口,设置军事主干课程,每个领域教学都大幅度创新,形成了全新的课程体系。不久前,该校从军兵种部队选调了149名指挥员,充实到教员队伍,着力提高研究打仗、教练打仗能力。与此同时,该校加大高中级干部学员的实训实习实践,区分层次全程嵌入战区联指中心等平台。

紧盯“能指挥部队打仗,能领导部队建设”这个培养目标,国防大学邀请军委机关职能部门领导,各战区、军兵种部队的作战和训练部门领导,与指挥员班学员一起,聚智联合设计,使学校教学与部队备战打仗实践贴得更紧,一些重点班次课程更新率超过80%。他们还创建“学、讲、研、练、考”新型教学模式,对接一线部队,增加实践性教学比重,着力教练学员指挥打仗的方法要领。谈到培训感受,联合作战学院学员王显峰深有感触:“国防大学的教学活动,瞄准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可能的作战对手,在贴近实战中锤炼我们指挥员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