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事科学院新调整组建以来积极履职担当

3300余项科研任务服务强军实践


本报讯 记者邵龙飞、特约记者沈基飞报道:完成770余项聚焦备战打仗的科研课题,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初夏,军事科学院举办科研成就展,一批新成果引人注目。自去年7月新调整组建以来,该院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训词,建设世界一流军事科研机构迈出坚实步伐。目前,该院正全力推进3300余项科研任务,着眼设计未来战争,服务强军实践。

为深刻领会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重建重构重塑全军军事科研体系的决心意图,把正军事科研方向,他们在全院深入开展“忠实践行主席训词、开创军事科研伟业”学习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举办师以上领导干部理论集训班,切实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军事科研的“魂”与“纲”立起来。同时,该院及时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科研创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定位即到位,起步即跑步。该院党委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下设单位调整组建和人员定岗定位,构建形成职责清单体系;围绕科研创新、管理保障等制定30余项暂行规定,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依规运转;聚焦军事斗争准备和未来作战需求,体系化筹划和前瞻性设计科研总体布局,确定重点科研方向,抓好联合作战实验等科研实验环境建设,为建设世界一流军事科研机构制订时间表、路线图。

为高质量推进科研任务,他们积极推行项目负责人制,探索赋予项目负责人更多科研自主权;建立健全分类评价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机关和科研人员尚学为战积极性;创新军民融合方式,与军地多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现科研设备共建共享、创新成果双向转化;开展首席专家评选,与地方知名高校建立联合培养研究生机制,形成多方引进、多渠道培育的人才格局,构建起以20名院士领衔、120多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为骨干的军事科研人才方阵。

新调整组建不到10个月,该院已先后提交百余份高端研究报告、重大战略问题评估报告,完成共同条令、军事训练条例等修订任务,研发多款部队战备急需的软件平台和信息系统,并在军事智能、军事医学、国防工程等特色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的重要突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