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人民需要的时候

——读贾方亮的《唐山的晨雾汶川的风》


■汪守德

一个人的一生总会有许多所经历的重要时刻铭记在心,这亦可将其称之为宝贵而独有的精神库存。当于云淡风清、山川悠然的闲暇之时,必定会以鲜有的充裕时间和依然澎湃的激情,对这一切进行反刍式的回溯与咀嚼,而从中品尝出万千滋味。

在唐山大地震42周年和汶川大地震10周年来临之际,作为两次大地震的亲历者、也是我的老领导贾方亮将军,这类颇有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的灾难性事件,以及在灾难面前一个民族肉体的伤痛和精神的升腾,就自然成为其审视和观照的最为沉重和慷慨的不二选择,进而以饱含的情感、深沉的忧思和凝重的笔墨来进行灼热如斯、不能自已的追忆和书写,因此便有了《唐山的晨雾汶川的风》(中共党史出版社)这样大气酣畅、直叩心扉的力作。

随着作者叙述的渐次展开,我们首先看到的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奉命出征的贾方亮,当时的他还是一位年轻热血的基层军官。他与众多衔命而来的战友一起,在大地震废墟上奔走和忙碌,全身心地感受这山崩地裂般的灾难给唐山人民造成的巨大而惨不忍睹的死伤,不舍昼夜地拯救或挖掘大地震的幸存者或罹难者,使数不清的绿色身影成为灾区民众重生的希望和精神的慰藉。其精湛、深蕴和写实性的文字具有某种刺人眼目、震撼心灵的力量。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贾方亮已是武警水电部队的政委,灾情传来时的牵挂,身心焦灼般的运筹,特别是于危险重重之中亲临一线指挥,都被那支情真意切的有力之笔一一道来,无疑显示出了其所具有的更高视野,承担起了更重的担子,体现出了更深挚的情怀。诸如指挥转移一批批惊魂未定的受灾群众,抢通一条条犹如命脉般的道路,解除唐家山等一个个危水高悬的堰塞湖威胁等,真切地再现了艰苦卓绝的抗震历程和作者自我的心路历程,章节字句之间蕴含着既扎心、更暖心的冲击力。

两次大地震虽然都以过去时定格了,但作者却引领我们再度回到地震时间,体会它们突然来临后的日日夜夜和分分秒秒。对于大地震之中种种为人们知之不详,或不应忘却的过程或细节,无论是前者所处年代的信息不畅,抑或是后者堪称拉网式的报道,都是难同作者这种身临其境、耳闻目睹和记忆犹新的第一人称写作相比拟的。作品必将有助于读者在某种阅读的心境之下去重温那些不堪回首的时刻,使我们的心跟随作者再一次进行那样艰难的跋涉,为大地在倏忽之间爆发的震怒和蛮力而惊恐,为无数生灵猝不及防地悲惨逝去而哀伤,为民族遭受如此深重无辜的灾害而痛惜,也为中华民族所表现出的遇难雄起、众志成城的意志与精神而鼓舞,更为我们的党、政府和人民子弟兵在国难当头之时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所采取的迅速有效、全力以赴和大规模的施救行动所体现出的巨大仁爱与关切之情、责任与担当之心而宽慰。那一幕幕令人揪心泣血的惨状,那一行行冲锋陷阵般的军人队列,那一幅幅气壮山河的救灾战斗场景,都是民族大爱情怀和抗震精神的凝聚和激发,都仿佛是民族经历的一次次凤凰涅槃式的再生。

两次参与如此重大的非战争军事行动足以令人感慨和赞佩,而这带血含泪的20余万字作品,我们看到的则是一个为将者对于大地震这类突发事件所造成的极度破坏和严重后果所具有的悲悯与思致、对策与建议、胸怀与境界。作者军人情怀的真挚、火热与丰沛,不仅体现在其多维度的叙事中,还体现在多向度的思考中。诸如从自己最为切身的经历和独特的感知出发,结合对于世界地震史和大地震相关案例的悉心剖析,提出鉴于当前地震的预报水平还不足以使人类能够及时而有效地躲过大地震的侵害,应当着眼与着力于加强预防措施的见解。

再譬如,认为对大地震废墟不应是不假思索、毫无章法地匆忙清理,而提出保留下“地震遗址遗迹这一鲜活的历史与自然的印记”,使之成为重要的自然遗产发挥其独具的功能等设想,都显然表明作者并不满足和停留于往日情景的追忆上,而反映出一种想得更为深远的科学与务实的态度。对这一切的思考,可能在其参加实际的抗震救灾中就已经进行了,而在更长时间里想必仍然萦绕在胸,及至进入本书的写作与梳理过程时更形成了这类理性警醒、富有价值的认识。

应该说,一生能作为亲历者、战斗者、指挥者,先后两次参加举世瞩目的大地震的抗震救灾行动,既是悲怆的也是幸运的,其所不忍直视的惨烈生死与使其热血沸腾的伟大抗争,都必将在作者心中产生极度的震撼,灵魂也一定仿佛被有力地洗礼和重塑了。两次大地震给作者留下的记忆因过于强烈而挥之不去,倘若不能将其行诸烫人灼心的文字,将会是其终生的遗憾。因此当这一切经过时间的沉淀与发酵,以及各种相关资料严谨细致地披拣、翻阅和运用,《唐山的晨雾汶川的风》就呼之欲出了。

长期从事部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的作者,本身不仅具有行文走笔、叙事状物的高度和深度,采用报告文学的体裁来写这类回忆录也是非常恰当和明智的,从而使自己获得了充分的话语自由。作品所鲜明呈现出的田野调查式的、第一现场式的述说特征,都使他的作品成为写实、抒情和思辨融合,亲历性、史料性和科普性兼具的权威版本。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是一部值得广大读者倾心一读和长久珍藏的力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