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军航空兵某旅按新大纲要求加快战斗力生成

换装就飞战术应用课目


本报讯 特约记者胡晓宇报道:一个飞行日上午8时30分,飞行指挥员、旅长蒋佳冀下达任务简令,飞行教官李超轻点电子显示屏进行任务讲解,演示各架次训练目标、重点内容,明确实施方法、规则和应急程序。春末夏初,记者置身刚刚整建制换装某新型战机的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线,发现这里时刻弥漫着浓浓的“战味”。

“以往换装,要先飞完换装相关基础课目,才能进入战术应用课目。新大纲实施后,训练‘关口’前移,换装就飞战术应用课目。”旅副参谋长、飞行教官王体说,旅里换装伊始就邀请电抗、地导、雷达等相关领域专家来部队授课,并进行了边界性能、武器使用等内容的校飞,组织飞行教官和机务维护专家对战术课题和兵器潜能进行分工研究。

协同准备展开,记者跟随任务组现场静观。掌控空中态势、飞机能量运用……前舱教官手持飞机模型,与两名正进行换装训练的飞行员简洁交流。

10时许,伴着震耳的轰鸣,数架新型战机依次刺向天际,在碧空之上展开对地攻击课目训练。战机返航后,各任务组迅即展开评估复盘——时而模拟还原飞行动作,时而画出飞行轨迹,时而讨论空中动作意图。教官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改装飞行员认真思考如何改进。

“以往换装训练强调飞数据、精确度,新大纲强调以战为本,我们就是要让飞行员明白,空中做的每个动作都要有战术意义。”教官马骥介绍。

记者在该旅新机改装计划中看到,实弹发射、复杂电磁环境下体验等一项项战术训练课目环环相扣,诠释着这个团队的建设目标:“锻造一支无坚不摧的精锐空中王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