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国防动员系统构建科学高效精准扶贫模式

定点帮扶近十四万户贫困家庭


本报讯  记者费士廷、特约记者刘国顺报道:5月9日,记者从国防动员系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推进会上获悉,两年来,国防动员系统定点帮扶的1946个贫困村近14万户贫困家庭生活明显改善,参与帮扶的井冈山市、兰考县在全国率先摘帽。这是国防动员系统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扶贫方式方法带来的成效。

两年来,国防动员系统紧盯深度贫困区,分西部、东南部、中北部片区召开扶贫对接部署会、工作推进会,通过跟进指导、协调对接、情况互通、监督问责等制度机制,确保将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在军委国防动员部指导协调下,各省军区发挥双重领导的体制优势、遍布乡村的地缘优势、人力资源的力量优势、联系军地的桥梁优势、统筹统管的体系优势,通过东西部协作帮扶、一户一策帮扶、志智双扶等措施办法,推动优势资源向贫困地区高效流动。

国防动员系统的军分区和人武部,具有成体系大规模开展定点扶贫和集团扶贫的便利条件。他们定点扶贫的重点是革命老区、边疆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贫困村,分别帮扶1至2个贫困村或扶贫项目;集团扶贫以燕山-太行山、吕梁山、大别山、罗霄山和大兴安岭南麓山区5个连片特困地区为对象,由国防动员系统对接协调,通过跨区域“多帮一”形式进行帮扶。

国防动员系统1562支扶贫工作队深入一线,主动对接最贫困的县乡村、主动结亲最贫困的家庭、主动承担最难啃的硬骨头,推动特色产业、助学兴教、医疗扶持、基层建设等扶贫项目,重点打造“两万五千”工程:即助学万名贫困学生、培养万名脱贫致富带头人,对接实施千个扶贫项目、对口帮扶千个贫困户、帮带千名贫困村党支部骨干、组织绿化千亩荒山、助推千个贫困村完善文体设施。截至目前,国防动员系统共扶持1366个现代养殖种植、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特色扶贫项目,帮建383个合作社、114个互联网电商项目,安排3.6万名贫困群众参加实用技能培训,资助贫困学生8291人,改造基本农田5万多亩,协调修缮村级道路6200多公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