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冲着极限练,练出绝招来


■杨金龙

练兵不封顶,强能无止境。新军事训练大纲增加了训练时间,提高了训练难度强度,加大了训练消耗,强调把技能练到极致、武器用到极致,增加武器装备极限性能、边界条件、干扰条件、复杂环境下操作和实战运用训练。这是实战化训练的必然要求,也是练兵备战的迫切需要。

绝杀就要练绝招。要想打赢战争,没有绝招不行。而绝招决不会轻易得来,它往往是极限训练的馈赠,是练到极致的成果。正所谓:“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没有精益求精,怎能百步穿杨?没有千锤百炼,哪有肌肉记忆?没有游刃有余,谈何臻于至境?

今天,很多部队为了练就超越强敌的硬功,开展了极限训练。武警部队“魔鬼周”训练,30公里急行军、泥潭搏击格斗、污浊水塘潜水等科目连贯实施;空军“金飞镖”竞赛,全程设置作战背景、昼夜间持续组织、打击目标临时给定;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背靠背”演练,先后开展突破潜艇威胁区、远海制海制空作战、复杂海况下舰载战斗机起降、陌生海空域战术对抗等高强度训练。

追求极限,才能成就卓越,这在任何领域都具有普遍意义。100米和200米世界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为加强爆发力每周都要进行艰苦卓绝的力量和举重训练,不断挑战身体、心理、意识的极限。从9秒69突破到9秒58的百米成绩背后,包含着他无数次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努力。对于军人而言,追求极限就是要将个人潜能、装备性能充分挖掘出来,练出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绝招硬招。

什么时候刻苦训练、极限训练,什么时候就能练出精武标兵、打仗能手。上世纪60年代“郭兴福教学法”被发现和推广后,全军迅速掀起了群众性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正是这一追求极致、挑战极限的训练,练出了一大批神枪手、神炮手、神瞄手、神算手。

进入信息化时代,战场上发现即摧毁、开战即决战,任何微小的差距都有可能影响战争胜负。快敌一秒就能领先一步,精敌一米就能胜敌一筹。要想打赢未来战争,就必须争速度、精度,在人装结合、战场适应、一体化联合等方面下硬功夫。每一点进步,都是量变到质变的结果。如果没有极限训练引发的质变,就领跑不了训练场,也无法制胜未来战场。

现实生活中,却有少数官兵存在精神懈怠、思想麻痹,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的现象。有的把安全底线抬得过高,不愿涉足险难课目;有的怕苦怕累,只想过得去不求练得精;还有的训练科目过于简单,好像“过家家”,很难把自己逼到绝境、难到极致……诸如此类,必然与新大纲极限训练的要求相去甚远,更与国家安全形势和我军训练任务不相适应。

“战争只会舍弃胆怯的人而不是勇敢的人。”战争是勇敢者的游戏,训练也是血性的锤炼。练到极限就要敢于承受“换羽重生”之痛、“拔节生长”之苦。倘若意志薄弱、知难而退,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不充分挖掘并突破心理、生理、意志等方面的极限,就难以实现作战效能的最大释放、作战能力的最大提升。

止步不前擦不亮刀尖子,打破舒适区、适应区才能不断开辟训练新区、提升训练新境。“三栖精兵”何祥美,在承受巨大身心压力下持续下潜,创造了全队潜水极限纪录;“飞鲨”第一人戴明盟,在完成超负荷、大密度、高难度科研试飞400多架次,绕舰飞行数千架次之后,终于探索出航母飞行的一条新路……他们正是敢于打破禁锢,勇于突破禁区、突破自我,才刷新了训练纪录,提升了训练空间。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等不得、慢不得,练兵备战的职责使命麻痹不得、懈怠不得。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既要改头换面,又要脱胎换骨;既要全面过硬,又要高招绝招。唯有练到极致,激发官兵最大潜能,挖掘装备最强性能,跨越临界点、突破极限值,才能在对敌较量中敢于亮剑,胜敌一筹,赢得胜利。

(作者单位:32144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