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何理解“把实施宪法摆在突出位置”


问: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指出,我们党“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对此应该如何理解?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国防生 周煜皓

答: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是由宪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的。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处于基础和核心地位。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层次最高、位阶最高、效力最高,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是普通立法的前提和基础,是衡量普通立法、普通执法和普通司法是否统一正当的根本标尺,是评价一切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的行为是否规范的根本准则。宪法所确立的治国方略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前提和依据;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实行依法治国的重要准则和程序。宪法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障,现行宪法从领导力量到实现条件对依法治国作了明确规定,确认了依法治国的领导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规定依法治国的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客体是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等等。

坚持依宪治国要求突出宪法实施。“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法是一种行为规范,在被制定出来后、付诸实施之前,只是一种书本上的法律;法的实施,则将文本上的法变成行动中的法,从而实现立法目的、发挥法的作用、彰显法的价值。由于宪法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强化宪法实施显得尤为重要、更加紧迫。

实施宪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宪法的执行、宪法的适用、宪法的遵守等多个方面,需要宪法监督、依宪释法、宪法宣教等配套制度设计,更有赖于广大人民的真诚信仰和严格遵守。无论是各级组织,还是每个个体,都要自觉学习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牢固树立宪法至上的理念,把宪法置于最受敬重的地位,维护宪法至高无上的权威;牢固树立宪法至圣的理念,坚守宪法神圣不可侵犯;牢固树立宪法至要的理念,明白宪法是调整社会关系的最重要手段,真心拥护宪法,真诚信仰宪法。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讲师 刘 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