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防空旅因地制宜开展主题教育

野外驻训开设“流动课堂”


本报讯  官竞、郑烨报道:“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党的初心始终不变……”5月上旬,笔者走进第74集团军某防空旅野外驻训场看到,连队官兵训练归来围坐一圈,指导员于锋用故事引出话题,与官兵一同谈使命、话担当。这是该旅结合野外驻训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镜头。

“因地、因时、因人制宜打造主题教育‘流动课堂’,实现政治教育与当前任务的有机结合,引导官兵在演训一线铸军魂、练精兵。”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针对野外驻训点多线长面广、人员难集中、时间难同步等实际情况,把主题教育课堂化整为零,通过“训练间隙聊一聊”“三五分钟交交心”“一个故事一堂课”等方法,使官兵随时随地受教育、潜移默化受熏陶。

与此同时,他们还组织官兵在远程机动途中和执行任务间隙开展微作品展播、小辅导、小讨论等活动,增进官兵对“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理解,激发精武热情,提升能打仗打胜仗能力。

该旅发射三连指导员黄庭郡告诉笔者,他们以班排为单位,建立起多个教育学习小组,干部、党员、理论骨干利用训练间隙深入各训练点位组织学习讨论。讨论中,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责任感不断增强,阶段目标也更为清晰、具体。

处处有课堂,时时受教育。据了解,该旅把主题教育“流动课堂”开设在野外驻训场,有效激发了官兵矢志强军的昂扬斗志,训练成绩不断提高。不久前,该旅组织夜间闭灯驾驶课目考核,部队灵活处置各种情况,按时到达目标地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