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人需要多朝气


■韩申 钱战军

“朝气”与“暮气”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精神状态。“朝气”指精神振作,力求进取的气概;“暮气”则指精神疲沓,不求进取的作风。兵家认为:“凡军最忌暮气”。战场之上,暮气沉沉的军队往往不是朝气蓬勃者的对手。太平天国后期,太平军之所以受制于湘军,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可忽视的是,太平军将领和官员们骄奢淫逸,贪恋富贵,暮气占上风,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相反,湘军刚刚崛起,敢拼敢冲,朝气正旺。两军相交,朝气胜暮气。而在镇压了太平军以后,湘军不久也变得暮气沉沉,最终不得不被裁撤。其转变,值得深思。

军队作为一个特殊的战斗集体,“朝气”从何而来?

纵观历史不难发现,“朝气”背后往往是理想、信念点燃的激情,是一种进取精神,是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斗志,是一种“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昂扬状态。江河有朝气,故成浩浩景象;树木有朝气,故成莽莽林海;土石有朝气,故成巍峨高山。相反,一个人没有朝气,必然是萎靡不振;一个群体没有朝气,必然是死气沉沉;一个国家和民族没有朝气,必然是包袱重重,没有希望。

严格来说,军人面对的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因此也就必须始终保持随时准备上战场、随时可以上战场的“引弓待发”“枕戈待旦”的备战心态,要坚决摒弃那种精神萎靡不振,抱着“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怠工状态;干事疲疲沓沓,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应付心态;为人患得患失,抱着“宁可不干事千万别出事”的保本心理。通过鼓朝气扫暮气,在各种困难和矛盾面前,不气馁、不退缩、不服输、不言败,始终以一种韧劲、钻劲、冲劲、拼劲,牢固树立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始终保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进取精神,始终保持“见到第一就争取”的拼搏意识,不断当先锋、打头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