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军校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王天佑

“嘿!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还记得大一刚报到时那个烈日炎炎的中午,随着宿舍门口一句响亮的问候,拥有“完美身高”、快把整个门框占满的陈琦,就这样第一次亮相在我们面前。

“陈琦快来,这柜子太沉了,帮我搬一下。”“到!为人民服务!”“陈琦忙吗?学习室需要你!”“到!为人民服务!”……忙碌的日子里,陈琦就是我们队里的活雷锋,毫无怨言地帮助所有人。

起初,陈琦睡在我下铺。后来,我被选为学员骨干,需要住下铺。当时,陈琦看出了我不好意思开口,二话没说直接把自己的被褥扔上去,登着扶梯弄得床吱吱响,一翻屁股坐在我旁边。他用调戏的眼神看着愣怔的我说:“兄弟,上面我包场了,你可以麻溜下去了。”当时,我竟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至今,我还欠着他那句“谢谢”。

每个休息日,大家最期待陈琦出现——他自愿担任队里的义务快递员。“号外,号外,您的快递已安全抵达,请速来认领。”远远听到陈琦浑厚的声音,长廊的另一端他高大的身体推着小车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地喊着。每当看到快件准确无误地送到同学们手里,他总会扶一扶挂在高挺鼻梁上的眼镜,然后报以一个令人踏实的微笑。

一次,我路过操场,看到陈琦在跑步。我没有打扰他,而是在一旁静静地看着这个衣服早已湿透的小伙儿。记得那天微风怡人,透过他的衣服鼓成一片“帆”,我能接收到一种明亮和昂扬的精神。

一次体能训练后,我们都累趴在操场上。陈琦挪到我的身旁突然问:“毕业后,我们多久才会见面?”我顿时哽住,因为我没办法回答,于是赶忙转移话题地问道:“你对以后有憧憬吗?”他摘下眼镜,眼里荡漾着微光看向远方说:“出了这个院墙,我希望依然保持本真,然后成为更好的我。”

我没再说话,静静地望着天空。在我心里他永远是那个令人温暖、踏实的陈琦。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无声无息的你……”如今天各一方,躺在床上每每听到这首歌,我总是忍不住会想那个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