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民联防卫海疆

——军地青年典型与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官兵交流侧记


■陈善发 本报记者 钱晓虎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第一次走进东海前哨,来自新疆和田的维吾尔族青年肉孜买买提·巴克心潮澎湃,“两天的参观,学习他们的事迹,让我更加坚信一个道理:只要军民一条心,就一定能构筑起强大的边海防。”

5月13日,由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组织的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来到正在东海之滨驻训的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8名军地青年典型住进“军民联防模范连”,参加主题教育,与官兵一起观看联防影片、重温联防故事,深切感悟军民联建联防的优良传统。

这支海防部队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边境作战。分享交流现场,一幕幕海岛军民扛枪守岛、保卫海疆的感人场景,让青年典型们深受感染。“海防无小事,小事连战事。50多年来,这里的官兵始终铭记‘海防不强,贼寇猖狂’的警训,始终保持‘军民携手联防,时刻准备打仗’的姿态。”刚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最美人民警察”、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民警赵静深情地说,“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我们为这样的精神点赞。”

来到训练场,军地青年典型与官兵一起操炮训练。在火炮瞄准镜前,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秦世俊向战士认真询问镜体构造和瞄准方法。得知秦世俊是有名的“大国工匠”,火炮瞄准手任唯激动地说:“您对质量精益求精、对制造一丝不苟、对完美孜孜追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也要像您一样,身在小岗位、紧盯大使命,瞄准作战对手苦学、深钻、细研,把‘工匠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去。”

谈经验,解困惑,话成长。5月14日上午,在该旅“学习典型强信念、激励青春献海防”主题团日活动现场,一枚枚军功章、奖章背后的动人故事,不时引发官兵如潮掌声。军地青年典型矢志强军、追梦圆梦的拼搏精神,深深震撼着海防战士的心灵。

“榜样就在身边,榜样激发力量。青年典型的故事真实、感人、过硬,我们能学、易学、好学。”中士刘雁动情地说,“作为新时代的海防战士,就要平时敢当标杆、战时勇当拳头、随时能打胜仗,不断创新军民联防内涵,真正把祖国海疆建设成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