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握手,少握拳


■李莞梅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伊核协议上的“退群”决定,让本就混乱的中东局势直线升温。

决定好做,然而后果可能是难以承受的。美国的“退群”可能进一步激化伊朗国内反美情绪,将美国和伊朗、伊朗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逼到直接冲突的边缘。若伊朗选择重启铀浓缩计划,还可能将整个中东带入核竞赛的泥潭,使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濒临崩溃。

如果说上述可能还只是“未来时”,现实中响起的炮火则告诉人们,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带来的后果并没有美伊两国“制裁”和“反制裁”那么简单。5月9日,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境内发射多枚导弹,而伊朗位于叙利亚境内的数十个目标,则在当地时间9日深夜和10日凌晨遭到以军战机轰炸,本不平静的中东一时又“四处起火”。

这样的背景下,朝韩关系的改善,就显得尤为可贵了。

“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朝韩两国领导人不久前在板门店举行会晤,再次确认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同意共同推动实现停战协定向和平协定的转换,为半岛构建永久和平机制。朝鲜半岛由此迈出了走向持久和平的重要一步。

没有一个人不渴望幸福安康,没有一个家庭不渴望安居乐业,没有一个国家不渴望繁荣发展。然而,显而易见的是,只有和平稳定才能繁荣发展,动荡和战乱只能带来贫困和痛苦。

2001年10月,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此后,连绵不断的恐怖袭击,同流离失所和饥饿一起,成为当地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2011年3月,叙利亚内战开始。多少孩子出生在断壁残垣间、成长于连天炮火中,无法上学,缺乏食物;

2015年3月,也门冲突升级。此后三年间,1000多万民众面临人道主义危机,而也门全国人口也不过2400万。

透视这些战乱冲突,我们总能看到一些域外国家的身影——他们为了各自的利益挥拳相向,互不相让。他们坐在宽大的办公室内签发命令,他们的签字笔给世界一些地区带来了对立的鸿沟、不息的战乱。

2018年,一战过去整整100年,二战结束73年,冷战也已经是27年前的事情了。原本应该吸取教训的世界,却仍未完全摆脱战争和军备竞赛的阴影。每当某些国家为了一己私利挑起地区争端,战争的阴云就笼罩在人类头顶。

挥拳相向不如握手言和。值得庆幸的是,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决定之后,伊核协议的其他签署国,包括伊朗在内,均表现出了冷静和克制,宣布将继续维护伊核协议。但愿每一个时刻,人们都能微笑握手,而不是怒吼握拳甚至挥拳相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