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管党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


■杨 戈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更为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打铁必须自身硬。管党治党不能浮于表面,标本兼治离不开刚柔并济。

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纯洁队伍的独特优势。从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创造性提出思想上建党开始,90多年来,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征途上的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追根溯源,思想建党是我们坚强队伍、治病救人的一大法宝。从诞生之日起,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清醒地认识到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始终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改造党员干部思想的活水源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风险”要求必须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解决党员干部既要组织入党、更要思想入党问题,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党员干部应主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在学习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从而在纯洁思想、坚定信仰的同时,努力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制度治党是政治建设激浊扬清的治本之策。“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工程,光靠抓思想建设还不够,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是管党治党、防治腐败的治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八项规定”为切入口,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字当头,构建起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制度的生命在执行。现实中还存在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制度执行上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必须立规明矩,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强化党内制度约束,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认真起来;领导干部应祛除人治思维、摒弃好人主义、形式主义、实用主义等违背制度治党的错误思想,做到敢于坚持原则、勇于较真碰硬。特别是在干部的选拔任命上,按照好干部标准,严把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五个环节,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从严加强监督,特别是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严在早、严在小,抓苗头、抓预防。严格落实干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要严肃查处,决不搞法不责众、下不为例、情有可原。

标本兼治离不开“实”字当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管党治党从来都是与时代同步,紧贴现实、能够落实才能取得实效。当前,党的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党员干部的高学历比例在增多而基层经历不够、面对的选择诱惑在增多,年轻干部对教育方式方法的求新求变等,需要领导干部以求实的态度发现问题,以实干的精神分析问题、研究问题,以务实的作风制定切实有效的对策来推动问题解决。其中,最大的“实”是坚持以上率下,“关键少数”做到既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又带头遵规执纪,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从而带动党员干部真学深学、笃行实做,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作者单位:陆军装甲兵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