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百米飞人大战中,苏炳添以0.01秒的差距输给对手屈居亚军——

新赛季,中国飞人强势起步


■莫 霖 本报记者 仇建辉

一场蒙蒙细雨中,苏炳添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跑出了10秒05,为2018年室外赛季的征程开了一个好头。

5月12日,上海的天空飘起了小雨,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压轴大戏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之前雨势又开始增大,湿滑的赛道让比赛的变数急剧增加——

这是一场万众瞩目的焦点大战,不仅因为苏炳添此前在室内60米比赛中创造了好成绩,还因为这是主场作战,当然更因为这是一场高手云集的较量。

在博尔特退役之后,男子直道赛场上还没有“新王”诞生,在这个新老交替的年代,一切都充满了无限的可能。美国名将科尔曼因伤退出,其他的高手如老将加特林、加拿大名将德格拉塞、日本天才少年桐生祥秀、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200米冠军土耳其人古利耶夫均来到了上海,这对于卫冕冠军苏炳添和谢震业两位中国飞人来说,是不小的考验。

参加决赛的9人中,有7位选手的最好成绩在9秒区,这场比赛的含金量可见一斑。比赛中,苏炳添被分在第四道,他左手边的第三道是老将加特林,右手边是曾跑出过9秒96的英国知名选手吉津杜·乌贾。枪响后,苏炳添还是发挥出自己前半程好的优势,很快就一马当先将所有选手甩开了一个身位独自领跑,在现场几万名本土观众雷鸣般的呐喊声中,苏炳添强势发力,前60米都保持领先。可最后的冲刺时刻风云突变,苏炳添逐渐体力不支,位于第9道的英国选手普雷斯科德却越跑越兴奋,不仅超越第八道的谢震业,最终还几乎和苏炳添同时撞线。

在苏炳添冲过终点的瞬间,上海体育场几乎达到了沸点。看台上的几万名观众和现场的中外记者几乎都认为,苏炳添卫冕成功,欢呼庆祝的声音不绝于耳。苏炳添在冲线后,也是兴奋地挥拳呐喊,庆祝胜利。最终,经过官方计时的确认,英国人普雷斯科德10秒04夺冠,苏炳添以0.01秒之差屈居亚军,谢震业10秒17获得季军。

0.01秒的差距,无缘卫冕,苏炳添稍显失落。“冲刺的时候,我真的没有留意到第9道选手,所以我过早‘压线’了。要是我知道旁边有一个人冲上来的话,最后30米我还是会再拼一下,不会去改变原本的战术。”

其实,不管是金牌还是银牌,雨战中跑出10秒05的成绩还是让我们看到了苏炳添的进步,而且这成绩也比他去年在这里夺冠的10秒09要快一些。“对我来说这成绩已经非常好了,因为这是我这么多年来室外赛季开始的最好成绩。”苏炳添赛后表示。

新外教兰迪·亨廷顿赛后第一时间就发现了问题:“苏炳添需要在每一场比赛中学习,发现问题,然后解决它,争取在下一次取得成功。当然,我们相信苏炳添在未来一定会跑的更快。”

29岁的苏炳添,依然能在赛场上不断取得突破,背后的艰辛付出必然少不了。

由于前一段时间训练量比较大,苏炳添的脚有一些摩擦伤,之前一周几乎没法穿钉鞋训练,最近通过每天晚上涂药膏、泡热水,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是穿上钉鞋发力奔跑的时候还是会有点疼,这也有点儿影响了他在上海站的发挥。

年龄的增长和高强度的训练,给苏炳添的身体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和压力,但苏炳添在训练中却比以前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甚至会主动要求加练。努力、刻苦、自律,一直是苏炳添不断取得进步的重要因素。

田径赛场上尤其是男子百米大战中的“中日对决”,一直都是很重要的看点。在2018年这样一个没有奥运会,也没有世锦赛的年份,亚运会成为了双方最重要的角斗场。苏炳添领衔的中国队,与桐生祥秀率领的日本队,势必会在雅加达展开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较量。

中国短跑随着张培萌的退役,男子4×100米接力实力稍有下降,与此同时日本队却在这两年涌现出不少短跑高手,除了桐生祥秀还有多田修平、剑桥飞鸟、饭冢翔太以及18岁的混血小将萨尼·布朗,人员厚度相比之下稍占优势。不过,在顶尖选手的比拼中,苏炳添、谢震业这一次在上海分获亚军和季军,桐生祥秀仅仅以10秒26名列第九。

当然,我们也知道新赛季才刚刚开始,这仅是一站比赛而已,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下周的日本大阪黄金挑战赛,以桐生祥秀为首的日本选手将会对苏炳添形成合围之势,能否在对手的家门口击溃日本选手,我们拭目以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