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马德里大师赛,小兹维列夫称雄,成为二〇〇七年以来首位在这里加冕男单冠军的非“四巨头”选手——

网坛新生代何时攻克大满贯


■姚 豪 汪允琦

因为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参赛,马德里大师赛的冠军悬念似乎并不大。出人意料的是,最终球迷看到的是24岁的蒂姆和21岁的小兹维列夫的终极对决,被看好多年的新生代“双子星”终于突出重围,与19岁的沙波瓦洛夫一起,组成了这份2009年以来最年轻的大师赛四强名单。

在“四巨头”统治力日渐下降的日子里,蛰伏已久的新生代,无疑迎来了厚积薄发的最好时机。

相比于加拿大小将,蒂姆和小兹维列夫已经算是巡回赛上的“老油条”了。由于成名较晚,1993出生的蒂姆常常被球迷与“95后”相提并论,与小兹维列夫近年来的多次交手,再加上两人私交甚笃,似乎让网球迷看到了他们成为下一对伟大对手的可能。

在过去的这两年,蒂姆和小兹维列夫成长为新生代球员中最受关注的两位,无数人曾预测这两人在未来将会多次在重大赛事的决赛中相遇,争夺最具分量的冠军。而现在,这一时刻终于到来了。

此番会师决赛,是两人首次携手登上如此大的舞台,更年轻的小兹维列夫最终胜出,球迷自然希望他能把握住机遇乘胜追击,加快抢班夺权的步伐,毕竟他们已经错过了太多的机会。

人们常说“时也命也”,对于新生代来说,成长在“四巨头”时代或许并不是一种幸运。不过,如今“四巨头”统治的格局,其实已经分崩离析。费德勒和纳达尔虽然仍保持世界排名前两位,但他们是通过减少参加赛事才换取了良好的身体运转以及高效的竞技表现。至于另两位相对年轻的巨头,德约科维奇仍在长期的低迷后重新寻找自我,而伤愈归来的穆雷在草地赛季的复出表现不佳,距离巅峰状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过去十年,“四巨头”对于ATP大师赛事的统治力,曾经令其他球员感到绝望,但如今却变得一切皆有可能。

在这场和“四巨头”们争夺大师赛领土的战役中,小兹维列夫是表现最出色的一位。他在去年的罗马和罗杰斯杯中,背靠背击败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夺冠,这也是2009年以来首次有“四巨头”之外的选手实现这一成就。如今转战马德里,德国人在决赛中以两个6比4击败好友蒂姆,第三度斩获大师赛桂冠。21岁的年纪,小兹维列夫就已成为“四巨头”之外唯一一位能够三夺大师赛冠军的选手,成绩足够耀眼。

尽管大满贯仍未能打入八强已成为职业履历上越来越刺目的黑点,但小兹维列夫用巡回赛事中越来越稳定的表现证明,大满贯突破只是时间问题。虽然小兹维列夫最初给人的印象并非是一位红土高手,但他连续两个红土赛季的优异表现也让人们对他的法网之旅充满了期待——也许,他的大满贯突破,就在罗兰·加洛斯。幸运的是,费德勒的退赛,以及他目前世界第3的排名,确保他在法网决赛之前都不会与纳达尔相遇。

就像“四巨头”时代注定会落幕,年轻人也必然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登上大满贯的最高领奖台。这一天,或许真的不远了。

上图:5月13日,小兹维列夫在颁奖仪式上庆祝。 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