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超呈现混战局面——

强队和为贵 苏宁新爆发


■刘子轩 杨根伟

“和”风劲吹,在上周末的中超联赛第10轮比赛中,此前排名积分榜前四的队伍,不约而同地选择“和为贵”。领头羊上海上港客场被贵州恒丰1比1逼平,山东鲁能与天津权健1比1握手言和,北京国安主场2比2平广州富力,广州恒大2比2战平河北华夏幸福,四场平局让他们的脚步放慢,也让身后的球队进一步缩小了差距。

刚刚换帅的江苏苏宁队凭借黄紫昌的进球,主场1比0击败大连一方,同时超越广州恒大,跻身积分榜前四,时隔一年再次跻身亚冠区。

混战,是今年中超最明显的特征。广州恒大一家独大,群雄追赶的局面一去不复返,本赛季从目前第一名上海上港的20分,到第8名天津泰达的15分,差距都在5分之内,只有不到两场球的差距。有一种观点认为,中超重新进入群雄争霸的时代。

出现如此局面,自然是因为当前领跑的球队遭遇了困境,统治力下降。广州恒大首当其冲,外援水平停滞不前,内援国脚逐渐老去,中生代球员实力不济,想要卫冕似乎难度很大。上海上港则是输在阵容厚度和对外援的过分依赖,三线作战,队长胡尔克受伤缺席,球队随即在中超4轮不胜,亚冠也濒临出局。

山东鲁能则是战术相对单一,套路一旦被对手摸熟,就很有可能会出现成绩滑坡。北京国安拥有实力不俗的外援组合,但是防守能力欠缺,10场比赛丢了16球,只有两场零封对手,距离冠军球队的差距不小。

反观江苏苏宁,尽管中途卡佩罗弃印离开,但换帅后奥拉罗尤却率队在中超豪取四连胜,迅速让球队重回亚冠区,甚至看到了争冠的希望。

战术得当,是前提条件。罗马尼亚人接手球队后,战术选择十分务实,重新启用苏宁球员所擅长的442防反战术,整个球队的战斗力有了不小的提升。

外援回勇,是球队进步的重要法宝。赛季前,特谢拉差一点被租借给巴西球队,但在最后一刻,这桩交易流产。留下后,特谢拉显示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联赛首轮就梅开二度,目前10轮联赛打入6球,是队内最佳射手,更重要的是他犀利的突破又回来了。

新人蹿红,是苏宁的意外之喜。“当红炸子鸡”黄紫昌目前已经打进5球,是国内球员中仅次于武磊的第二射手,这位U23的小将无疑是江苏苏宁本赛季的最大收获。在赛季开打前,或许会有不少球迷对黄紫昌的新赛季有所期待,但谁也没有想到他能表现如此突出。据统计,黄紫昌进球的比赛,江苏苏宁全部获胜,福星的味道十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