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燕”再创国产水下滑翔机续航能力新纪录


据新华社天津5月16日电  (记者张建新)近日,天津大学海洋技术装备团队研制的长航程“海燕”水下滑翔机在南海北部安全回收,再次创造国产水下滑翔机连续工作时间最长、测量剖面最多、续航里程最远等新纪录。

这也是继“海燕”万米级水下滑翔机今年4月在马里亚纳海沟附近海域深潜至8213米,创造水下滑翔机工作深度的世界纪录后,再次取得技术突破,将我国水下滑翔机的观测能力提升到近四个月。

据介绍,“海燕”水下滑翔机是一款由天津大学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潜航器,基于浮力驱动和螺旋桨推进相结合实现混合驱动,可长时间连续在大范围海域测量海水温度、盐度、海流、海洋背景噪声等物理参数,以及海洋微结构特征和特殊声源信息等,在海洋环境探测、探索追踪海洋突发事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