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军为川航航班安全备降提供保障


本报成都5月16日电  易开红、记者李建文报道: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因机械故障备降成都双流机场。这一过程中,西部战区空军作战指挥控制中心在第一时间发现险情,提供了高效安全的空管保障。指控中心战勤人员16日接受记者采访,回顾了惊险一幕。

“7时08分发现偏航,7时10分发现了机械故障代码告警。”西部战区空军作战指挥控制中心值班参谋关健克说,他们发现异常空情,立即启动处置程序。空军雷达某旅随即接到指控中心指令,增开雷达,严密跟踪监视航班实时动态,精测密报航班高度等信息。7时12分,雷达显示飞机左转下降高度至海拔7200米。7时15分,指控中心接到通报:3U8633风挡玻璃脱落,需紧急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指控中心航空管制值班员辛鑫,成了备降过程的“空中交警”。而此时,附近的空军某机场上,10多架战机中止起飞程序,在地面待命。7时17分,空域释放完毕。7时20分,辛鑫再次接到民航西南空管局的消息,与3U8633取得了间歇性联系。此时,双流机场已做好备降准备。7时42分,指控中心接到好消息:3U8633成功备降!

驾驶3U8633航班成功备降的机长刘传健,曾是空军飞行教员。军事飞行生涯锤炼了他临危不惧的英雄气概、力挽狂澜的过硬本领。

“这次为了川航航班安全备降,30多分钟内为故障飞机提供了高效安全的空管保障,提供了最好的空中通道,确保飞机在最短时间成功着陆。”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领导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