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追求高标准无止境


■郭崇学

●高标准是不设上限的标准,强调的是不停地向更高目标进发的实践理念、精神状态和价值追求

标准,《现代汉语词典》注解:“衡量事物的准则。”顾名思义,高标准就是超越一般、更高等级的标准。现代社会中,各领域、各行业、各项工作都注重用标准引领,“高标准”一词频频入耳。抓建设谋发展,经常讲高标准的工作指导;干事业做工作,经常讲高标准的质量意识;立课题搞攻关,经常讲高标准的创新思维……可以说,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倡导高标准,讲求最大效益。

然而究竟什么是高标准呢?人们对此见仁见智、看法不一。有人说,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就是高标准,事情做出特色就是高标准,竞争中拔得头筹就是高标准,等等。这些解读固然于理无悖,但从事物发展运动的规律看,高标准不是固定的、僵化的、不变的概念,它不拘泥于某一时间,机械于某一度量,停滞于某一状态,而是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的坐标。就本质和内涵而言,高标准是高于规则范畴的“无标准”,即不设上限的标准,强调的是不停地向更高目标进发的实践理念、精神状态和价值追求。现实中,有的同志抓工作小进即满、见好就收,取得一些成绩、赢得一点褒奖,就安于现状、止步不前,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没有立起“高标准实则‘无标准’,追求高标准无止境”的价值引领。

实际工作中追求高标准,必须有“成就无止境、奋斗有佳境”的实践认知,有“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进取精神,有“勇于超越、矢志卓越”的匠心品质,勇于突破、勇攀新高,精耕细作、精益求精,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向上向好、开拓开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