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立功不下战场”


■徐连生

近日,单位组织集体观看了中央电视台《信·中国》节目,嘉宾信使在节目里朗读了战斗英雄黄继光写给母亲的家书,其中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这句出自黄继光家信中的“不立功不下战场”,让朗读者两次不由自主地振臂高呼,听者无不动容。

这是一封饱含深情直指心灵的书信,字里行间透射出英雄黄继光心系家国的笃厚情怀。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打响。年仅21岁的黄继光面对敌人狂喷火舌的枪口,挺起胸膛,张开双臂,扑了上去,用战斗的姿态为赢得胜利铺平道路,把生命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就在牺牲前,黄继光请战友代笔给远在祖国的母亲寄去一封家书,他在信中写道:“有决心在战斗中为人民服务,不立功不下战场。”

英雄虽然已经离开我们60多年了,但他的形象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他的精神永存,依然激励着一代代革命军人舍身为国、牺牲奉献。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今天虽然少有生死考验,但同样要接受上战场的挑战。我们工作的每一个岗位、承担的每一项任务、完成的每一次攻关……都是我们面临的战场,都要像黄继光那样,有“不立功不下战场”的决心意志,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这是革命军人必须具备的品格和精神。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战争的阴云始终没有散去。世界各地不时发生的战乱给无辜的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更让我们感受到和平的可贵、捍卫和平的重要,感受到军人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和神圣的使命。

能战方能止战。有实力才能赢得尊严,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自信才是真正的自信。作为革命军人,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投身练兵备战,苦练打赢本领,当战争真正来临的那一天,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人民军队忠于党,随时准备上战场”绝不是一句口号,而需要付诸实际行动,在当前,尤需破除当“和平官”“和平兵”思想,从思想和行动上做好随时上战场的准备,有“不立功不下战场”的追求。

正如《信·中国》节目的名字一样,我们一定要相信我们的国家,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建设一个更加强大的祖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