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突破小我成大业


■刘 艺

●以精神富有藐视物质诱惑,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勇于作为,用自己的臂膀扛起民族复兴伟业

小我和大我,古往今来,一直是一对矛盾。小我追求个人美好生活;大我追求无数小我的共同利益。小我是居家过日子的本能;大我是舍小家为大业的大义。对于公职人员而言,胸怀大局、突破小我,则是基本的职业素养。

突破小我,筚路蓝缕但幸福满满。新中国成立之初,1500多位高级知识分子放弃国外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辗转回到祖国参加建设、贡献力量。他们中,有被美国当局称为“抵得上五个师”的钱学森。钱学森28岁时,已是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麻省理工学院最年轻的终身教授和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得知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要求回国,却受到美当局诬陷、监禁和迫害,历时七年方得成行。当年钱老在美国,年收入10万美元。回国后,他每月工资200多元,连仅有的摄影爱好也无法支撑,从美国带回的照相机,使用一次便束之高阁。以钱老为代表的“红色海归”们用质朴的爱国情怀诠释了突破小我成大业的真谛:以精神富有藐视物质诱惑,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勇于作为,用自己的臂膀扛起民族复兴伟业。

突破小我,吃苦奉献仍充满快乐。被誉为“雪山孤岛”的詹娘舍哨所建在雪山之巅,海拔4655米,四周皆悬崖峭壁。哨所终年云遮雾绕、难见太阳,除了雨季就是雪季,最低气温零下40多度,内地正当盛夏,这里也常狂风怒吼、大雪纷飞。哨所风大,官兵站岗必须用背包带将自己拴在岗哨上以防被吹落山崖……顶风冒雪、负重攀爬严寒、缺氧、陡峭的雪山哨所,往返一趟要5至6小时,过程艰难而危险,却是官兵的日常状态。在物质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今天,我们无法想像高原哨所官兵们与极恶劣自然条件作斗争的生活,这些可敬可爱的年轻人,放弃舒适的生活环境、远离父母亲人,坚守在挑战人类生存极限的工作岗位。他们突破小我选择奉献,保卫着祖国安全稳定发展,保护着人民安枕无忧。

突破小我,默默无闻却倍感自豪。有一个群体,他们身怀一流技能,却流血流汗只为造就别人成功。刘磊磊就是其中一员。17岁时,他带着世界冠军梦进入国家柔道队,没想到却被选为女队陪练,一“陪”就是16年。16年里,他的一次次摔倒,成就了20多位队友站上世界赛场最高领奖台。“我可能这辈子都上不了赛场,但我会陪出更多的冠军,这比我自己拿冠军更有意义。”刘磊磊道出了陪练们的心声:排球陪练,每天扣球上千次,直到手臂没有知觉;跆拳道陪练,作为“人肉沙包”,常被踢中头部等要害部位……有人说,陪练离冠军最近,又离冠军最远。他们付出多、收获少,默默拼搏,悄然告别。倘不是突破了小我,谁会作出这样的选择?

胸怀大义,舍己为国。作为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更应胸怀全局、突破小我、坚守信仰、勇于担当,扫除一切消极的错误的思想,全身心投入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