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影像/广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巍巍青山,爱心永不撤离

——解放军第五三七医院回访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影像记


■廖丹阳 赵 刚 本报特约记者 朱 伟 摄影报道

老党员杨永山(前排右三)和医疗队队员共话重建家园的奋斗故事。
医护人员进村入户为群众送医送药。
队员们悼念遇难者。
医疗队队员为一位老大娘诊疗腿伤。

川西北大地,青山巍峨,草木葱茏。前不久,解放军第537医院回访医疗队的9名医护人员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跋涉,向那片魂牵梦绕的土地前进。

“当年救咱的解放军恩人来了!”医疗队到来的消息在绵阳市安州区高川乡茅香村传开了,乡亲们纷纷前来迎接。

熟悉的场景,熟悉的身影。

听诊筛查、赠送药品……村委会门口,队员们在简易工作台前,为乡亲们逐个诊断,耐心医治。

75岁的村民陈甲友再次见到曾救治他的医生丁元刚,紧握的双手迟迟不愿松开。当年,该院医疗队队员在一处瓦砾中发现陈甲友时,他已经3天粒米未进,全身浮肿。经过医护人员悉心治疗,老人身体逐渐康复。他逢人便说:“我从小就失去了亲人,是人民子弟兵让我有了家的感觉。”

10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该院在灾区参与救援的35名医护人员叫响“永不撤离”的口号,昼夜不停地救治伤员、发放药品、洗消杀毒,并与高川乡卫生院结下帮扶对子,共建长缨卫生院。10年来,该院5次组织医护人员回访,捐赠价值近50万元的医疗器械和药品,派出数十名医疗专家前往长缨卫生院指导业务、帮带骨干,为群众义诊,续写军民鱼水情的新篇章。

陷入悲痛的黑暗,出现生生不息的光亮;经历时间的洗礼,更显军民鱼水情深。绿水青山间,太阳冉冉升起,照耀着这片已经恢复安宁祥和的土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