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宜游·宜养·宜居

——广西桂林借力生态优势打造发展样本


■郑麟婧 本报特约记者 黄 翊

初夏时节,烟雨笼罩下的漓江如同披着薄纱,前来旅游的游客乘竹筏顺流而下,远处山水相接、云雾渺渺,村寨、树木、麦田点缀其间。

绿水青山,是这座国际旅游名城的宝贵财富。前不久,国务院批复同意桂林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这是桂林的又一创新发展契机。

“绿色发展让天更蓝、水更清,在这里生活我们感到幸福而骄傲。”从新闻中得知桂林将着眼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建设“宜游宜养的生态之城”,很多市民充满期待。

未来几年,桂林将重点针对喀斯特石漠化地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等问题,集成应用生态治理、绿色高效农业生产等技术,实施自然景观资源保育、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文化康养等行动,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桂林样本”。

阳朔县白沙镇的很多居民,对绿色发展带来的变化有着切身体会。以往,贫瘠的土地加上每况愈下的生态环境,加快了很多人出去闯荡的脚步。为改变这一状况,当地政府以修复喀斯特石漠化地区生态为突破口,鼓励村民种沙田柚、龙眼、金桔等兼具观赏与食用功能的特色作物。同时,修建具有民族风情的侗族村寨,升级改造溶洞,扶持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

政策保障有力,绿色经济蓬勃发展,白沙镇一跃成为桂林北部最大的水果、苗木集散地,如画的山水景致与宜居环境吸引了大量游客,腰包慢慢鼓起来的村民干劲更足了。

在此基础上,桂林充分运用智力资源,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围绕喀斯特地质研究、生态保护、旅游开发等,以高效生态农业、生命健康、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为内容,培育建设了国家级创新平台和产业基地。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徜徉在桂林大地,两江四湖清波荡漾,岸边垂柳轻漾水波,山里桃花盛开,空气清新可人。人们相信,随着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未来的桂林必然更加生机盎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