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已基本建成从无人战车、无人机到无人潜艇的立体化无人装备体系——

俄军“无人战队”呼之欲出


■景庆维

5月9日,多款新式武器装备亮相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3周年阅兵式。其中尤以“天王星”-9无人战车、“海盗”号察打一体无人机、“角鲨”号无人机等无人作战装备最为吸引眼球。

这些新装备的亮相,是俄罗斯近年加速发展无人作战平台的一个缩影。2014年和2015年,俄先后成立机器人技术科研试验中心和国家机器人技术发展中心,开始在国家层面对空中、地面和水下无人作战系统的建设发展进行总体规划。几年间,俄罗斯一支庞大的“无人战队”呼之欲出。

在无人机方面,据俄《消息报》近日报道,2011年,俄军拥有180架无人机。截至2016年底,无人机数量达到1980架。据估计,俄军现在的无人机数量远远超过2000架。目前,俄陆军已组建了营属和旅属无人机连。俄国防部还决定在海军组建无人机团。此外,俄罗斯还特别注重重型无人机的研制。去年7月,俄罗斯国防工业集团在莫斯科航展上展示了其研发的“猎户座”无人机,这是俄罗斯重型无人机的首次亮相。

在地面战斗机器人方面,俄罗斯军工企业已经研发出10余种技术十分成熟的履带式地面战斗机器人,包括“平台”-M、“旋风”、“天王星”系列等地面战斗机器人。以此次亮相红场阅兵的“天王星”-9无人战车为例,该战车可配备反坦克导弹、攻击隐蔽火力点和轻装甲目标的火箭弹以及防空导弹,能按照随行装甲指挥车上操控者设定的路线行进,并能自动辨别、绕过障碍物,自动追踪目标。

在水下无人作战平台方面,俄罗斯军工专家本月12日对媒体说,已被命名为“波塞冬”的俄洲际无人潜航器将于2027年前装备俄海军。这一潜航器借助核动力装置在深海高速航行,航速可超过新式鱼雷、潜艇和某些水面舰船,并可发射带有核弹头的鱼雷。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十分注重无人作战平台的实战运用。

“天王星”-6无人战车在俄车臣和叙利亚中部古城巴尔米拉执行过扫雷任务,曾在10天内清除4万平方米空地内的所有爆炸物,单日工作量能顶20名工兵。

2015年,在协助叙政府军攻占位于拉塔基亚市郊区一处高地的作战行动中,俄军派出6辆“平台”-M参战,战场上所有俄军部队的指挥控制由“仙女座”-D自动化指挥系统负责。战斗中叙政府军士兵在距离“平台”-M无人战车后方150米至200米处跟随推进。另据俄媒报道,在叙利亚参战的俄军无人机集群曾达到70至80架。

综上,俄罗斯虽然在无人作战平台领域起步较晚,但研发速度很快,已实现了无人装备的批量生产和装备,基本建成了从无人地面战车、无人机到无人潜艇的立体化无人装备体系。无人作战平台广泛应用于战场,必将引发军事领域新的变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